注册

宝宝总生病是因为免疫力差吗,如何提高免疫力?


来源:凤凰健康

什么是免疫力?免疫力越强越好?1月18日,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栏目将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童保健专业主任医师梁卫兰老师与大家分享关于宝宝免疫力的相关知识。

如果说有一件事情是全天下父母共同的愿望,那一定是希望宝宝们都能健健康康,不要生病。但是,要做到不让宝宝生病真的太难了!宝宝生病除了受外界影响之外,其实更多的与宝宝自身的免疫力有关。1月18日,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栏目将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童保健专业主任医师梁卫兰老师与大家分享关于宝宝免疫力的相关知识。

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

什么是免疫力?

首先,给大家普及下免疫力的定义: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简而言之,免疫系统具有以下三大功能:1.抵抗病原体;2.清除没用的细胞;3.清除发生病变的细胞。

用梁卫兰老师的话说,“免疫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尤其是小宝宝,真的是至关重要的一道防护网!”那么,心急的家长肯定会问,怎么提高免疫力呢?怎么才能让宝宝这道防护网,变成“黄金盔甲”呢?

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

免疫力越强越好?这是误区!

不少家长认为“免疫力强就是不得病,常生病就是免疫力差”。梁卫兰老师在节目中解释到,其实这种想法是很片面的,宝宝免疫力太强也会得病!

如果免疫力过强,人体就会出现异常情况,可能对身体外部的物质反应过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敏”。比如尘埃、花粉、药物或食物等都可能成为变应原,引发变应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食物过敏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对自身的组织细胞产生反应,患上自身免疫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贫血等疾病。梁卫兰老师将在节目中为我们详细讲解平衡免疫力的十大方法。在这里,小编先卖个关子。

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

抓住宝宝的不同免疫力时期,为他穿上“黄金盔甲”

梁老师表示,宝宝免疫力的高低不是一直不变的,而是具有阶段性的,只有知道宝宝免疫力的阶段性规律,才能制定相应的养育方法,保证孩子的健康。例如:6个月前的宝宝抗体水平最低,一旦护理不当,感冒发烧、病毒感染在所难免。但生病也是一把双刃剑,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家长护理得当,不仅可以让孩子少遭罪,还可以让宝宝在病后获得相应的抗体,增强免疫力!

宝宝免疫力脆弱期分为:新生儿时期、断奶时期、初入幼儿园时期。判断宝宝免疫力是否低下不能等到宝宝生病了才知道,宝宝免疫力下降体现在生活的许多方面,家长一定要细心留意宝宝的日常表现,争取将病毒扼杀在摇篮中!下面就是宝宝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换季就生病:每年患病2~6次属于正常范围,超过10次可以判断为免疫力低下;宝宝长时间精神萎靡:白天易疲劳;尿液异常:尿黄、尿少;肠胃娇气:经常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体重大幅度下降。那么在这些免疫力脆弱时期,家长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使之免受疾病困扰呢?来节目中仔细来听梁老师教大家打造宝宝免疫力的“黄金盔甲”!

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

看完小编剧透了这么多精彩内容,大家是不是很期待本周四的节目呢?其实梁老师在现场还为各位分析了宝宝免疫力下降的原因,宝宝每天应该睡多久才最健康等知识点,本周四(1月18日)晚21:20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