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选择奖”点燃医学“回归”价值


来源:凤凰健康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长期以来,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被认为是医学本质的经典诠释。医学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里,“唯SCI论”和“唯技术崇拜”一度盛行。随着新互联网时代来临,由患者端发起反馈的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患者本身的重视逐渐超过对疾病的重视。与此前最受认可的“同行评议”不同,来自C端的反馈和评价或许才是推动医学重视人文,回归“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主要力量。

2018年1月20日,由好大夫在线举办的“领航者大会”上,300多名医生获得“年度好大夫”称号。这些大夫的获奖原因并不是来源于行政管理机构,也不是来源同行的评议,而是完全来源于他们通过互联网服务的每一位百姓。让老百姓选出心目中的好大夫,这就是“人民选择奖”;用百姓的评价作为标准,是对医学“回归”价值的最大尊重。感谢互联网技术,有了它的快速发展使得C端反馈的收集成为可能;感谢这个时代,社会的发展使对“人”的尊重达到新的高度。

图为现场颁奖

新时代不是未来是“已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这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的重要结论。具体到医疗行业,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也正在改变传统行业的生态结构。过去,就诊流程以排队挂号为为起点、以取药或手术回家为终点,现在已逐渐向以互联网为工具的健康全流程照护转变。新科技创造了新工具,新工具开创了新的时代。

嘉宾敬一丹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为“领航者大会”主持。她在大会上表示,大夫不仅是给患者治疗疾病,还要给患者带来温暖。谈互联网对于行业的到颠覆、覆盖、刷新,不如谈新时代医生们都如何利用工具达到致病救人、健康照护的服务目的。在将来,只有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的大夫才是有时代气息的医生。

嘉宾张泉灵

领航者大会还吸引来自行业内外的诸多知名人士参加。原著名主持人、现投资人张泉灵介绍,在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技术正在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其中就包括健康和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兴技术层出不穷,渠道、流量和品牌成为了新时代成功的关键因素,医疗的第三方平台的快速崛起和传统机构对新技术新工具的运用,将让医生个体有更的大发挥空间,互联网科技与医疗的融合前景无限。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关注报道医疗行业十余年,他从一个观察者的角度分析,医疗行业进入新时代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过去,老百姓对医疗的追求是“有没有”;现在,老百姓的追求已经提高到“好不好”。党的十九大做出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未来医疗行业的改革方向从增速到提质,让患者满意,就是医改的方向。

原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

原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从事医疗管理工作20余年,离开公立医疗机构负责人的职位后,他也投身了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非公医疗领域。他分享说,当前我国医疗机构发展的现状是数量越来越多,体量越来越大,比例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随着商业保险、互联网、医生自由执业三个因素的发酵,身带互联网基因的新医疗业态即将蓄势待发。

截至2017年,单以好大夫在线平台的统计数字显示,已有超过17万名执业医师开通个人网站,大夫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咨询、转诊及远程医疗服务次数超过1.6亿次,近三年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在增长,加上部分线上发起、线下服务又返回线上的患者反馈,目前好大夫在线获得了超过450万条患者反馈,这海量的反馈就是“人民选择奖”的评选基础,也是照亮医学“回归”价值的明灯。

互联网大数据还原服务效果

365天、24小时,27个专科领域、17万医生、3500万条线上服务数据,所有通过互联网开展的医疗健康相关数据被沉淀下来。图文咨询回复数、接听电话咨询(含义诊)数、预约转诊数、患者口碑数、线上服务及时性、线上服务患者满意度,六大维度全方位评价线上服务的数量和质量。

据介绍,为了真实还原线上场景的真实性,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与好大夫在线合作,对所有数据进行了真实性校正,保证对医务工作者一年的工作努力给出真实评价和信服回报。为了丰富对服务质量的评价维度,以及让评价结果更加接近患者的真实体验,相较于2016年,2017年的数据分析中特别加入了“线上服务及时性和线上服务患者满意度”两个新维度。线上服务及时性体现了大夫对患者诉求的响应速度,鉴于通常医生白天工作繁重,因此以24小时为考评时效,鼓励大夫在碎片化时间里可以为患者解答简单的问题咨询;线上服务患者满意度是完全以c端反馈的评价为统计对象,鼓励医生打破“技术崇拜”误区,回归到以沟通交流、携手共同对抗疾病的医学本质之路上来。

除了“2017年度好大夫”,此次大会还颁布了“2017青年榜样”,及“2017基层榜样”两项榜单。透过榜单可以发现,来自患者端的力量正在推动医学回归医疗本质,医生们开始重视医疗服务,一批优秀的医生正逐渐从关注疾病本身转变为关注患病的人,进而收获了良好的品牌声誉。

科技阳光照进“健康中国梦”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

新时代是民族崛起的时代,新时代的健康中国梦是科技阳光照耀下的梦想。

习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不在止步与“能看病”,而是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医改专家朱恒鹏介绍,对于医疗行业的改革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强。其中在于医疗资源过度集中,虽然财政投入连年增加,但资源浪费问题十分严重。同时,一方面老百姓缺少作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制度,另一方面公立医院及其医生普遍缺乏服务意识。改变当前医疗的生态环境和医患关系现状,移动互联网工具或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介绍,在中国,为服务买单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已经渡过了物质短缺的时代,在硬件层面已经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现在的消费需求是要更好服务,其中教育、娱乐、健康便是可预期的三大变革领域。而在医疗领域,为服务买单的时代正在到来。2017年度,好大夫在线平台上的17万名注册医生总共服务了1012万名患者。在提高医疗服务数量方面,互联网工具成果显著。一方面,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越来越愿意为服务买单,尤其是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优秀的大夫也通过线上的服务获得了优厚的阳光经济收入。提高医疗服务,回归医疗本质也成为医生群体的共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医患双方对服务理念的认同,线上服务还收获了更良好的医患关系。2018年1月,好大夫在线投诉处理中心每天收到的患者日投诉数量从最高峰时期的1800条降到了300条。为服务买单时代,最大的挑战来自医疗服务的质量,而提升服务质量,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谁先掌握更好的服务技能,谁就获得了发展的先机。

科技改变未来,未来已来。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