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成肿瘤是自找的!有这8种习惯 就别怪癌症找上你!


来源:凤凰网综合

可以说,90%以上的肿瘤是后天人为因素造成的。虽然肿瘤的确切病因还不十分明确,但因细胞基因变异诱发肿瘤多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约1/3与吸烟有关,1/3与饮食有关,1/3与感染和环境污染有关,仅1%~3%的肿瘤跟遗传有关。

可以说,90%以上的肿瘤是后天人为因素造成的。虽然肿瘤的确切病因还不十分明确,但因细胞基因变异诱发肿瘤多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约1/3与吸烟有关,1/3与饮食有关,1/3与感染和环境污染有关,仅1%~3%的肿瘤跟遗传有关。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这8个习惯会让癌症找上你

由着性子吃

光吃烧烤不吃菜,大鱼大肉吃不够,蔬菜水果吃得少,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由着性子吃:

1、会造成肥胖,肥胖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有关;

2、蔬菜水果含有很多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带走有害物质。经常不吃蔬菜水果,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3、缺乏维生素。不吃胡萝卜的人比大量食用胡萝卜的人缺少β-胡萝卜素,肺癌发病率要高7倍;缺乏维生素A,患肺癌、胃癌的可能性很大;叶酸与维生素B2缺乏,是食管癌高发的重要原因。

对策:每天应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吃肉不要超过75克。

夜晚不睡觉

英国科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余名30岁~50岁的癌症患者,发现99.3%的人常年熬夜,凌晨后才会休息。熬夜一方面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另一方面,夜间灯光会破坏人体褪黑素形成,而这是保护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环,缺少它容易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门来。

对策: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找一间有遮光窗帘的房间睡觉,漆黑的环境有助于身体中褪黑素的生成。

坐下不想动

上班一坐就一天,回家陷在沙发里……千万别以为久坐的危害只是伤颈椎、脊椎。德国专家指出,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体内免疫细胞减少,大大增加患癌几率;日本医学家发现,胃癌患者大多平时吃得太饱和久坐不动;美国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比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40%~50%,男性还易罹患前列腺癌。

对策:工作2个小时,必须起来活动15分钟以上。

老喝滚烫水

很多人喜欢闲暇时泡杯功夫茶,这“趁热喝”的茶可能为食道癌埋下隐患。滚烫的水会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调查表明,新疆哈萨克族人常喝滚烫的奶茶、潮汕人喜欢功夫茶、太行山区的人爱喝大碗烫粥,目前这些地区都成为食管癌、贲门癌、口腔癌的高发区。

对策:以后食物不能趁热喝、趁热吃,放温了再进食。

爱钻牛角尖

生活中爱较真、爱生气、又不擅表达的人,植物神经、内分泌与免疫系统长期处于高度亢奋和紧张状态,是导致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重要原因。工作中爱较真、过于追求完美的人,患胃癌与胰腺癌的较多。

对策:豁达的心胸、愉悦的心情是癌细胞的“天敌”。

吃发霉食物

花生、大豆、米、面粉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这是一种强致癌物,可能导致肝癌、胃癌等。除此之外,发霉食物中还有杂色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等,它们都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对策:这种节俭要不得,远离有毒的发霉食物!

过度晒太阳

你会发现,家里总被太阳晒到的家具老化速度更快,人的皮肤也一样。有研究证实,儿童时期如果过度暴晒,会加速皮肤老化,增加成年后长雀斑甚至患癌的概率。

对策:每天上午11时~下午3时紫外线最强,要注意防晒。

工作太拼命

淋巴瘤、肝癌、肺癌被列入“累出来”的癌症前三名。医生表示,过度劳累虽不直接导致癌变,但会导致肝病、肺病反复发作、不断加重,并最终诱发癌症。

对策:命比钱重要!不要过度劳累,加班不要太晚,工作时间不要过度紧张,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周六日保证一定的休息、健身活动,以调试心情。平时也多静坐、冥想、聆听音乐等。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每1分钟就有7人被确诊癌症!这些坏习惯你有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14/5201A17C2ED87382FB963BC2F01A9D35226B32F2_size35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