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上的痣千万不要乱抠!痣的5个恶变信号,你有吗?


来源:乐约健康

杭州刘先生右手臂上长了一颗痣,本来相安无事,但近两年搞出了大事情:


因为发痒忍不住抠挖,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终于抠掉了,最近却没想到原先长痣的地方又“重生”了一颗,疑惑的刘先生就诊后得知,这颗失而复得的痣是——恶性黑色素瘤!


别担心

这3类有“痣”之人很常见


有“痣”之人十分常见,看外观,有棕色的、褐色的、黑色的,也有斑状、丘疹状、乳头状等等,这类痣细胞组成的良性新生物在医学上称为色素痣。


由于某些偶然因素,人体内的黑素细胞在向表皮移动的过程中发生了聚集,它们聚在哪里,哪里就会长出痣来,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以下3种☟

null

▲3种常见的痣


皮内痣

位于真皮内,突出皮肤,呈半球形隆起,表面光滑,多为均匀的褐色或黑色,常有毛发生长,一般不发生恶变。


交界痣

位于表皮和真皮交界,通常表面光滑扁平或稍微隆起,色素分布不很均匀。全身各处都可以长,常生长在手掌、足底、口唇及外生殖器易摩擦的部位,有恶变倾向。


混合痣

稍突出皮肤,周围还有一圈平滑的晕,兼有内皮痣和交界痣的特点,因此也有一定的恶变倾向。


要小心!

5个恶变信号提醒你赶紧看医生


大多数痣都很安全,而新闻中刘先生身上的黑色素瘤,则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皮肤、口唇黏膜等部位均可发生,容易出现远处转移,恶性程度高,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


说起普通的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小乐划了5个重点,可以概括为“ABCDE”或“三不大发展”,大家快看看都有啥:


null

▲普通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


形状不对称(Asymmetry):

恶变的痣常常形状不规则、不对称,普通的痣或圆形或椭圆形,形状结构比较对称。


边缘不规则(Border):

痣的周边呈现锯齿样或地图样,可能意味着恶变的痣在向周围组织浸润生长。


颜色不均匀(Colour):

黑色素瘤通常呈现多种颜色的混合,普通的痣颜色较为均匀。


直径较大(Diameter):

直径超过6毫米的痣要密切观察,超过1厘米需要必须及时就医。


发展迅速(Evolution):

黑色素瘤体积经常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颜色加深或变得不均匀、周围出现卫星灶、痒痛、破溃、出血等变化。


防“痣”恶变

你要做对3件事儿!


观察痣的变化能够帮人及早发现问题,但恶变特征的出现可能表示疾病已经来敲门,那除此之外平时还能做些什么预防黑色素瘤呢?


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好有痣的部位,特别是长在容易触碰摩擦部位的(如手掌、脚底、私密处、黏膜),尽量避免抠抓、挤压等外力刺激。


null

▲有些痣可能恶变,有些痣成就了美


另外做好防晒不仅是为了美,紫外线照射是黑色素瘤形成的诱因之一,皮肤白皙的人长期接受日晒,出现黑色素瘤的概率也会增加,这也是欧美白种人更易患病的重要原因。


最后,也是最需要提醒的事——不要随意祛痣,街边小店的腐蚀性药水点痣不可取,但激光或冷冻祛痣同样要慎重,尤其是复发的痣,反复的祛痣会刺激细胞恶变。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