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年都有一位46岁的刘女士因泡脚猝死!有4种人真的不适合泡脚!


来源:乐约健康

冬季睡前用热水泡泡脚解乏又暖和,算得上美事一桩。


可说来奇怪,每年冬天都会都有个泡脚引发的悲剧引人注目——46岁的刘女士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离世!


null


null


null



null


且不论新闻旧闻,就凭这每年必刷屏的节奏,看来泡脚这事儿有的聊!


中国人为啥那么爱泡脚?


人体骨骼206块,脚上占52块,还有66个关节、40条肌肉、200+条韧带……举“足”轻重,说的就是双脚没错了。



null

▲养人需护脚


中医认为,足部是脾经、肝经、肾经的起点,胃经、胆经、膀胱经的终点,足踝以下有66个穴位,它们与全身脏腑经络有密切联系,有调畅全身气血、扶正固卫重要作用。


再加上“人老足先衰,养人需护脚”“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等说法的盛行,让大家对泡脚保健更多了些期待。


但热水泡脚不是逢人就有保健作用的,有的人、在特殊情况下,泡脚反而损害健康!


小心!4种人泡脚可能搭上命!


1.心脑血管病患者


热水使得下肢末梢循环舒张,全身血液流向体表,回心血量减少;增加心脑血管负荷,出现血压、血液循环动力学的改变,增加心脑血管发病风险。


刘女士患的脑血管动脉瘤是什么病?它是仅次于脑血栓和高血压脑出血的脑血管意外。某些原因导致脑动脉壁非常薄,当受到压力很高的动脉血的冲击,非常容易破裂致死致残。



null

▲动脉瘤及破裂演示图


2.糖尿病患者


由于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因此容易烫伤。


3.脚气患者

起疱的皮肤会因浸水而感染,其他足部皮肤病、烫伤等也都怕感染。


4.过饥过饱的人

长时间没进食或饭后马上泡脚,影响胃部血液供给,造成胃部不适或消化不良。


讲真,泡脚的确是治病良方!


如果不是这些特殊人群,那就放心泡脚吧,脚部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受到温热刺激后对大脑皮质产生抑制作用,从而产生困倦感、加快入眠。


null

▲人体足部反射区,点击可查看大图



泡脚的好处还不止助眠,目前已证实,脚部分布着与内脏相对应的反射区,水温刺激反射区,相应内脏机能获得提升,血液循环加快,脚丫冰凉分分钟搞定。


祖国医学将艾叶、红花等药材和足浴结合起来,用于辅助治疗内外妇儿等专科疾病。患了感冒、胃痛、腹泻、痛经等疾病,用药物泡泡脚,比仅用药物治疗好得更快,身体也舒服。


怎样泡脚最保健?4件事要记牢!


泡脚益处这么多,总得亲自体验过才能相信真的好,那泡脚要注意啥问题?其实,记好4件事就OK:



null

▲泡脚记住4件事儿!


  • 水温40℃为宜。水太烫可能造成足底韧带松弛,儿童则会影响足弓发育。
  • 泡脚15-30分钟即可,避免血液循环和心率加快给心脏带来负担。
  • 不必泡到身体出汗,以防秋冬季着凉。
  • 请再复习一遍不适宜泡脚的【特殊人群】,这些朋友温水洗脚、保持日常清洁就好。


最后还是请大家切记,用啥盆子加啥药都不必纠结,根据自身情况适度泡脚,才能温暖又养身,健康过一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