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吃这两种水果对身体最好!


来源:凤凰健康

冬季有保健效果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

冬季有保健效果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聊聊这两种水果的功效与食用价值吧!

供图/视觉中国

冬季空气干燥,尤其是家里有了暖气后,人们更容易感到口干鼻燥、咽喉疼痛。除了多喝水,不妨再吃点润燥果——梨。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还可以做成汤和羹。

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于冬季发热和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此外,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怎样吃梨功效最优?

老人、小孩适宜吃口感糯软的西洋梨,有益心脏健康。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魏帼表示,目前常见的梨有鸭梨、雪花梨、丰水梨和香梨等。我们常见的如鸭梨、雪梨等梨口感略硬,对于老人和小孩来说咬起来费劲,蒸熟后吃又有点麻烦,这个时候可以试试口感糯软的西洋梨。

西洋梨有益心脏健康。

在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中,观察了91058名男性和245186名女性,每吃10克纤维,心脏病发作风险降低14%,死于冠心病的总风险降低27%。这项研究表明,最有效的膳食纤维是来自水果的膳食纤维,其次谷物纤维。而在一项针对爱荷华州妇女的研究中,与其他常见的水果相比,梨和苹果最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因为西洋梨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降低人体对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取,进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要提醒大家,梨性寒冷,若孩子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则不宜多吃。

如何挑选西洋梨?

与我们常见的梨不同,西洋梨是少数不在树上熟软的后熟型水果,也就是说采摘后的西洋梨不能直接吃,要经过催熟,口感和营养才能发挥到最佳状态。所以,在超市购买西洋梨后,如果摸上去硬硬的,先别急着吃,可存放在室内,或暖气上等几天。由于西洋梨是从内至外成熟,表皮颜色变化较轻微,最好的辨别方法就是用拇指轻轻按住西洋梨的劲端,如果肉有轻微陷下,表明已经成熟,可以吃了。

梨汁是肠胃最好的“清洁工”,可促进胃肠蠕动,避免便秘。

梨汁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梨汁还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饭馆里的饭菜大都以“味”取胜,食物多油腻或辛辣,吃后容易诱发便秘,而饭后喝杯梨汁,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避免便秘。

梨汁含有较多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别适合饮酒人士。

亚洲梨汁可有效预防宿醉。

研究证实,梨汁可有效预防宿醉。梨子被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吹捧为“宿醉解药”,这些科学家宣称,梨不仅可降低胆固醇,而且能预防过量饮酒造成的宿醉。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研究发现,饮酒前先喝点梨汁可降低血液中酒精含量,从而有效预防宿醉。不过,为了有效发挥梨汁的“宿醉解药”功能,人们需在喝酒前饮用约200毫升的梨汁。

这项研究由Horticulture Innovation Australia资助,试图发现亚洲梨汁不为人知的功效。科学家指出,梨汁对饮酒者的作用明显,饮酒前先喝梨汁可明显缓解宿醉的14种常见症状。此外,梨还有降低胆固醇、通便和消炎等功效。

研究带头人曼尼·诺克(Manny Noakes)教授解释,亚洲梨汁对乙醛脱氢酶(ALDH)和乙醇脱氢酶(ADH)影响显著,而这两种酶类有加速酒精代谢和抑止酒精吸收的功效。另外,梨汁可以显著降低血液中的乙醛含量,而乙醛被认为是引起宿醉的一大因素。

不过,这个项目仅仅研究了亚洲梨,科学家未来将研究其他品种的梨是否也有类似功效。

此外,梨汁还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喝些梨汁大有益处。

同时,梨汁还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爱吸烟的人应多喝梨汁,可以减轻香烟中有害物质对咽喉、呼吸道的刺激,而经常忘了喝水的老年人也可多喝梨汁,梨汁含有80%以上的水分,喝梨汁可达到补充水分的目的。

最后,再帮大家明确一个误区。

“睡前在嘴里含一片梨,早上起来会发现梨都变黑了,这就是把体内的火气吸出来了,这能护嗓!”这种说法靠谱吗?梨要发挥护嗓功效,只有吃下去才有作用,营养成分才会被吸收,光含着效果不大。

“早上起来发现梨变黑了,是因为睡觉时口腔是闭着的,含着的梨片处于无氧状态,这是一种被氧化的酵解,不是吸了体内的火气,早上看到的也应该是褐色而不是黑色的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李艳玲强调。

不仅如此,当我们嘴里含着东西时,会不自觉地分泌唾液,夜间嗓子里还含着东西,很容易就会被呛到。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罗辉医生强调,尤其是老人、孩子和睡觉时打呼噜的人,一旦呛到后果会很严重。食物被卡在嗓子里时,容易往气道走,造成气管异物,堵塞呼吸通道,甚至会引起生命危险,所以,不建议睡前含梨过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李艳玲也表示,从中医上说,梨本身清润的作用非常强,能润嗓润肺、止咳化痰。“在中医看来,在把细菌、病毒杀死的过程中,会伤体内阴气,所以很多人发烧后都会感觉嗓子干、口渴。这个时候吃点梨,或者喝点儿梨汁便能滋阴润燥,嗓子会舒服不少。”

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罗辉也表示,吃梨确实对嗓子有好处,梨能滋阴润嗓,不仅是梨,像苹果、西红柿等都能起到局部清热的作用。因为它们本身含有很多维生素C。发炎受损的嗓子在恢复正常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维生素来帮忙,而维生素C可以增加细胞的通透性,有助于嗓子恢复。

罗辉医生还特别提醒,如果是喉炎等疾病,由于起病急、发展快,是耳鼻喉科比较要命的疾病之一,食疗护嗓作用也不大,需要及时看医生。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