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酒后多吃6种食物加速身体恢复!


来源:凤凰健康

少酌两杯对身体有益而且还能怡情,但过量喝酒或者喝醉,对身体自然就只有负面影响了。如果喝多了,你就要学会在酒后给身体补充营养,促进身体尽快恢复。酒后1-3天进食易消化食物,防止过度劳累,最大程度上保证受损的胃粘膜尽快修复。比如说你可以多吃以下6种食物……

少酌两杯对身体有益而且还能怡情,但过量喝酒或者喝醉,对身体自然就只有负面影响了。如果喝多了,你就要学会在酒后给身体补充营养,促进身体尽快恢复。酒后1-3天进食易消化食物,防止过度劳累,最大程度上保证受损的胃粘膜尽快修复。

比如说你可以多吃以下6种食物:

供图/视觉中国

葡萄

无论是喝酒前还是喝酒后,葡萄都是不错的选择。新鲜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降低体内乙醇浓度,达到解酒目的。

同时,其酸酸的口味也能有效缓解酒后反胃、恶心的症状。如果在饮酒前吃葡萄,还能有效预防醉酒。

蜂蜜

蜂蜜中含有大约35%的葡萄糖、40%的果糖,这两种糖都可以不经过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体所吸收利用。

美国国家头痛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人员指出,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

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减少反胃酸、呕吐。另外,蜂蜜还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并且第二天起床后也不头痛。

西红柿

有研究表明,西红柿可以保护个体的大脑和肝脏免受酒精的破坏。

西红柿减少肝脏的损害。

肝脏中的酶能分解个体摄入的酒精,导致肝细胞的氧化损伤和广泛的炎症。来自波士顿塔夫斯大学弗里德曼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营养与癌症生物学实验室的Xiang-Dong Wang主任及其团队测试了西红柿对暴露于酒精的大鼠的影响。

实验使用相当于100克酒精消耗量,约为每天摄入7倍标准酒精摄入量,持续4周。这一过程模仿了人类慢性、过量摄入酒精的过程。

研究测试了三种不同形态的西红柿:

①番茄粉,其营养相当于整个番茄。

②番茄提取物,只含有脂溶性成分。

③纯番茄红素,一种使西红柿呈现红色的色素和已知的抗氧化剂。

研究结果显示,番茄粉在90%以上的大鼠中可降低酒精损伤的影响。该结果与团队以往的研究结果一致,番茄红素本身并不能预防肝脏损伤,而整个番茄才是关键。

番茄红素可以预防中度损伤。

适度摄入酒精也会对脑细胞造成损害。氧化损伤和炎症再次被认为是脑损害的罪魁祸首。西红柿可以挽救这一损伤吗?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临床副教授Ross Grant及其研究团队表示,2倍标准酒精量在15分钟内会引起脑细胞DNA损伤。但是在这些脑细胞暴露于酒精之前,使用番茄红素处理3.5小时,显著降低了脑细胞的损伤。

有趣的是,纯番茄红素对脑细胞有保护作用,而要想在肝脏中看到类似的保护作用,则需要整个西红柿。

在Wang博士的研究中,该团队使用浓度相当于一个70公斤的受试者每天摄入12.46mg番茄粉。但是作者解释说,每天摄入“4个中等大小的西红柿”或“三分之一杯的番茄酱”就可以很容易地达到他们研究中所使用的水平。

避免酒精的破坏性影响的最佳方法当然是不喝酒。但是,如果你想要喝一两杯,每天摄入西红柿似乎是一种不错的预防大脑和肝脏受损的选择。

另外,番茄汁具有解酒功效。

研究发现番茄汁可以缓解醉酒症状,如酒后头晕、烦躁等,还能通过升高肝和胃组织的乙醇脱氢酶活性,促进乙醇代谢,降低血清乙醇浓度,从而起到解酒的作用。

番茄汁最好在喝酒前饮用,这样番茄汁能起到很好的缓冲、稀释作用,降低酒精的吸收速度,减轻酒精对于我们胃部的刺激。

酸奶

喝酒前半个小时,喝杯牛奶或酸奶,不仅能养胃还能形成保护膜,减少酒精对胃的伤害。酒后喝一些酸奶可以减轻头痛症状,保护胃。酸奶能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吸收。

人在喝酒后不仅会有头痛,还可能恶心反胃,因为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非常强烈,长期过量饮酒很伤胃,酒后喝一些酸奶也是不错的养胃护胃方法。由于酸奶中钙含量丰富,因此对缓解酒后烦躁症状尤其有效。

芹菜汁

酒后胃肠不适时,喝些芹菜汁能明显缓解,这是因为芹菜中含有丰富的分解酒精所需的B族维生素。如果胃肠功能较弱,则最好在饮酒前先喝芹菜汁以做预防。

此外,喝芹菜汁对消除醉后头疼、脑胀等有非常好的功效,还能有效消除酒后颜面发红症状。

西瓜汁

酒后经常会感觉到全身发热,除了会导致脾气更加暴躁之外,同时还会影响到酒精的挥发以及晚上的睡眠。因此,在酒后喝一杯西瓜汁,可有效清热去火,并且还能使酒精加速从尿液中排出。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南方日报(中华养生)、健康报、合肥网、医脉通、中国青年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