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虽说阿司匹林是常用药能抗血栓,但以下8种人群服用是大忌!


来源:凤凰网综合

阿司匹林是常用药,现多用来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很多人都在吃,但这个常用药并非人人皆宜,就算到了需要预防血栓发生的年龄,下面的一些人服用时仍要谨慎……

阿司匹林是常用药,现多用来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很多人都在吃,但这个常用药并非人人皆宜,就算到了需要预防血栓发生的年龄,下面的一些人服用时仍要谨慎:

资料图(供图/东方IC)

1、有胃溃疡病史者。

阿司匹林口服可直接刺激胃粘膜,引起胃溃疡及不易察觉的胃出血,虽然现在有肠溶的,但原本就有胃溃疡病史,又无更好的药物可以代替的情况下,在服用阿司匹林时可添加护胃药如雷尼替丁、泮托拉唑等来预防胃溃疡与胃出血。

2、患哮喘、花粉性鼻炎患者。

过敏性哮喘、花粉性鼻炎,对其它镇痛剂、抗炎药或抗风湿药过敏者,使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有引起哮喘发作的危险,在使用前应咨询医生。

3、正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患者。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比如强的松,会诱发或加重胃肠溃疡病,如果和阿司匹林合用可增加溃疡发生的风险,须根据个人情况调整两药的剂量。

4、正在服用其他抗凝药的患者。

阿司匹林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在与肝素、华法林等合用时,会增强抗凝药的抗凝效果。低凝血酶原症、维生素K缺乏症者,也应尽量避免服用阿司匹林,若须长期或大量服用时,可添加维生素K来预防出血症状。

5、糖尿病患者。

阿司匹林可加强口服降糖药的作用,同用时可能会引起低血糖,同时使用时要调整剂量。

6、高尿酸血症患者。

小剂量阿司匹林减少尿酸的排泄,对易感者可引起痛风发作。

7、儿童和青少年。

儿童和青少年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可能会发生少见的但危及生命的Reye综合征,因此阿司匹林不可作为退热药用于儿童和青少年。

8、怀孕妇女。

阿司匹林在分娩时可增加母亲和新生儿发生并发症的危险,故妊娠最后3个月的妇女禁用拜阿司匹林。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阿司匹林不是“救命丸”!心内科主任:这么吃才对 http://p0.ifengimg.com/web/2018_04/1712bd485c818bd_w1280_h72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