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首个小儿遗尿公益广告牌在沪亮相


来源:凤凰健康

尿床,一个在大人世界里并不太在意的词,却是一件会对孩子年幼心灵造成巨大创伤的事件。近日,一则创意十足的尿床公益广告牌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正式亮……

尿床,一个在大人世界里并不太在意的词,却是一件会对孩子年幼心灵造成巨大创伤的事件。近日,一则创意十足的尿床公益广告牌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正式亮相,广告牌采用特别的制作工艺,让所有的成年人只有俯身到孩子的高度才能看到“尿床的伤痛”的广告牌,呼吁“大人”们正视并关注孩子尿床——小儿遗尿症。

在广告牌竖立的同时,“关注小儿遗尿,行动在此时”主题系列义诊也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拉开帷幕。现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肾脏风湿科周纬主任、泌尿外科孙杰主任、发育行为科马骏副主任、遗尿专家沈小钰医师、中医科丁丽凤医师共同会诊,在现场为尿床孩子的家长进行答疑解惑。

(从左到右依次为:沈小钰医生,周纬医生,马骏医生,孙杰医生,丁丽凤医生)

孩子尿床的痛,你看到了吗?

儿童夜遗尿,俗称“尿床”,在临床上指5周岁及以上儿童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儿童夜遗尿的患病率非常高,根据《2017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遗尿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5岁孩子的患病率高达15%,10岁孩子的患病率高达5%,甚至16-18岁的青少年中还有高达1.7%的患病率。

令人担心的是,在中国,儿童遗尿症的就诊率不到20%,很多家长都认为尿床不是病,认为是孩子笨,或是孩子的“坏习惯”,长大就会好。在这种错误的观念下,近四成的家长曾因为尿床问题责骂过孩子。周纬主任告诉我们:虽然尿床不会给孩子带来如同其他疾病般“看得到的身体痛苦”,但尿床带给孩子的是更隐秘和长期的心理负担,以及对睡眠质量和自尊心的严重影响。有研究表明,尿床是儿童的第三大创伤事件,仅次于父母离婚和吵架。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门口的广告牌

如何让成人意识到尿床孩子的痛苦?此次在儿童医学中心的广告牌,给了家长一个俯身看到孩子痛苦的机会。

在从家长角度去看时,看到的是一个正常入睡的孩子,然而当家长愿意俯身蹲在孩子的高度看广告牌时,看到的是尿湿的裤子和床单,以及孩子因为冰冷的尿渍困扰而把头扎进枕头的烦躁和羞愧。图片旁边的文字震动着家长们的心:“孩子的痛,你看不到!”

“这个广告牌将尿床孩子的痛苦体现的太真实了!”沈小钰医生说:“不少来就诊的孩子表面看上去很平静和正常,其实内心充满煎熬和羞愧!孩子越大,这种羞愧会越隐蔽也越强烈,很多大人看不到这些痛苦,甚至还会责骂尿床的孩子,再加上尿床对睡眠带来的影响,这些都对孩子造成巨大的身心伤害!”

很多在现场的家长纷纷表示:不知尿床会是病,别让愧疚伴随孩子长大!

“行动在此时” 尽快就医,尿床可以得到妥善治疗

冬季是儿童遗尿症就诊的高峰季节,目前,全国各地超过40家医院也在陆续开展针对儿童遗尿症的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

据专家介绍,遗尿症的病因复杂,可能跟遗传、生长发育延迟、心理等各种因素相关,最重要的原因包括缺乏抗利尿激素、孩子膀胱容量不够大、充盈的膀胱没有向大脑发送信息以及便秘等。尿床不是孩子的过错,应该且能够得到妥善治疗。遇见尿床问题尽早就医,经过专业治疗,在几个月到半年内,大部分尿床问题完全可以得到解决。

对于这种儿童常见病,专科医生会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和记录排尿日记,排除日间症状和合并症因素而确诊,大多儿童都可得到很好的治疗。周纬主任告诉我们:“发现孩子可能患有夜遗尿,家长无需过度紧张,更不可以打骂孩子,及时就医接受规范诊治才是孩子恢复身心健康的关键。”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