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打嗝表现看健康问题!警惕器质性病变、癌变!


来源:凤凰健康

美国芝加哥北岸大学健康系统的胃肠病学家丽贝卡·曾认为,打嗝是一种良性症状,但它会给人带来烦恼,有时甚至是尴尬。除非伴有其他胃肠道症状,打嗝通常不是有严重疾病的迹象。如果你经常打嗝,或者最近突然打嗝频率增加,那就要警惕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提醒,这往往提示你已经有器质性病变,如胃肠神经官能症、胃肠道慢性疾病等消化系统疾病,甚至是中风。若出现打嗝情况严重、不易自行消失的现象,要当心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需要及时就诊,查明原因,以免延误治疗。

美国芝加哥北岸大学健康系统的胃肠病学家丽贝卡·曾认为,打嗝是一种良性症状,但它会给人带来烦恼,有时甚至是尴尬。除非伴有其他胃肠道症状,打嗝通常不是有严重疾病的迹象。

如果你经常打嗝,或者最近突然打嗝频率增加,那就要警惕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提醒,这往往提示你已经有器质性病变,如胃肠神经官能症、胃肠道慢性疾病等消化系统疾病,甚至是中风。

若出现打嗝情况严重、不易自行消失的现象,要当心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需要及时就诊,查明原因,以免延误治疗。

供图/视觉中国

打嗝的几大原因

刚吃完大餐

油腻而丰盛的大餐是导致肠胃不适的一个原因,包括过度打嗝。一个正常的成年人一餐只能吃下1-1.5升的食物和饮料,超过这个数量,胃部就会扩张,让人感到不适。即使是“大胃王”一餐也只能吃下3-4升的食物。饭菜吃得过多,对胃部施加的压力就会增大。胃里的气体没有其他地方可去,只能向上流入食道,然后从嘴里流出。

吃饭速度太快

吃饭时吞咽下少量空气是正常现象。然而,如果你吃饭的速度太快,或是边吃饭边闲聊天,就吞咽下了比往常更多的空气,这就会导致你不断打嗝。放慢吃饭速度就能解决这种噪音干扰了。

吃了某些食物

某些糖、淀粉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会让人打很多嗝。如果你吃了有含硫化合物的食物(如洋葱、花椰菜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打嗝的气味会格外臭。其他可能造成打嗝的食物包括鸡蛋、肉、鱼和大蒜等。

虽然类似臭鸡蛋气味的打嗝本身是无害的,但过度打嗝可能预示着有潜在的消化问题。例如,对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在消化乳糖(存在于牛奶和其他乳制品中的一种糖)时会遇到困难,未消化的乳糖直接进入细菌密布的结肠,产生的气体就会导致打嗝、放屁和腹胀。

爱喝气泡饮料

爱喝苏打水或啤酒的人会因为这些饮料中含有的二氧化碳而打嗝,虽然这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对人体是安全的,但却会造成持续打嗝。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