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缓血管衰老的四大法宝!


来源:凤凰健康

由于血管负责全身供血,它出现问题后全身各个系统和脏器都会受到影响,比如皮肤松弛、腿脚不灵便、内脏功能衰退、记忆力下降等。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血管健康?如何提升血管弹性?又该如何延缓血管衰老?

人类的衰老和寿命与血管的健康关系密切。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韩红彦教授提醒大家,血管一旦出现看不见的“老化”,就可能导致全身各个系统和脏器随之衰退,可以说,血管一老,全身自然就跟着老了!

而血管一旦发生“拥堵”,轻则引起疾病,重则致死。如果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在血管壁上越积越多,便会形成粥样斑块,体积逐渐增大后就会导致血管狭窄。当动脉血管堵塞75%以上时,血流量过少,就会引起胸闷、气短、头晕、头痛等不舒服的感觉。即使血管只堵20%-50%,动脉硬化的斑块有时也会突然破裂形成血栓,阻塞血管,严重的可引发急性心梗、脑梗,甚至猝死。

由于血管负责全身供血,它出现问题后全身各个系统和脏器都会受到影响,比如皮肤松弛、腿脚不灵便、内脏功能衰退、记忆力下降等。

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血管健康?如何提升血管弹性?又该如何延缓血管衰老?

供图/视觉中国

1从四方面提升“血管弹力”

随着年龄的增加或是保养不当,血管的弹性慢慢会变硬变脆。东京都池谷医院院长、日本内科学会认证综合内科专业医生池谷敏郎表示,每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就应关注“血管弹力”,提高它的关键在于,促进血管内皮细胞多分泌一氧化氮,这种化学物质可扩张血管,使血管变得柔软有弹性,有预防动脉硬化的效果。

但要想提升一氧化氮,靠吃保健品可达不到效果,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多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适量多吃海鱼、生姜等。

海鱼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PA),这种物质能增强血管内皮功能,促进一氧化氮的分泌。生姜、辣椒等辛辣食物都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也能增加一氧化氮的分泌。

在日常生活中,要少吃高油、高盐、高糖“三高”食品,多吃清理血管垃圾的食品,如山楂、燕麦、黑木耳、洋葱等食品,这些食品能够疏通血管,让血管壁保持弹性。同时,醋也是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食品,在日常饮食中也要适当摄入。

第二,深度睡眠。

深度睡眠即熟睡,在此期间人体会分泌生长激素,对血管内皮细胞起到修复作用,从而增加一氧化氮的分泌能力。

第三,禁烟。

抽烟产生的大量活性氧会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妨碍一氧化氮的分泌。

第四,有氧运动是增加一氧化氮分泌最好的方法。

研究发现,连续4天进行有氧运动,血液内一氧化氮就能增三成。游泳、快走等有氧运动可扩张血管,是增加一氧化氮分泌的最好方法。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可以在室内做做“小腿体操”,通过锻炼小腿肌肉来促进下半身的血液循环。

具体做法:站立,脚尖支撑身体,缓缓踮起脚跟,然后缓缓落下,一遍做10余次,一天做3-5遍。这套动作睡前也可以做,平伸两腿,先缓缓伸直绷紧脚背,然后勾脚尖,同样,一遍10次,一天3-5遍。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