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寒冬吃它养肝血益肾精!但这类人不宜食用


来源:凤凰健康

寒冬时节,万物潜藏,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正是进补养生调养的大好时机。吃一些富含丰富营养物质的坚果食品,是这个季节最好的选择之一。沈阳市中医院针灸门诊主任李宁提醒大家,坚果养肝血、益肾精,但不可贪食。那么,坚果到底有什么营养价值,又有哪些禁忌人群?

寒冬时节,万物潜藏,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正是进补养生调养的大好时机。吃一些富含丰富营养物质的坚果食品,是这个季节最好的选择之一。沈阳市中医院针灸门诊主任李宁提醒大家,坚果养肝血、益肾精,但不可贪食。

那么,坚果到底有什么营养价值,又有哪些禁忌人群?

供图/视觉中国

坚果在冬季吃好处更多

坚果属于种子,含有植物萌发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因此,自然界许多“聪明”的小动物如松鼠都会把坚果作为冬季的储藏食物。坚果属于炒货,性味偏温热,其他季节吃容易上火。冬季天气寒冷,适度地多吃一些坚果反而有好处。

抵御严寒

现代食品研究也发现,坚果中特别重要的营养素包括维生素E、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铁、锌、钙、镁等各种矿物质,还有一定含量的蛋白质。这些物质都有利于人们在冬天抵抗严寒。

其中,钙与人体的产热能力有一定关系,铁能帮助人体运输氧气,保证生物氧化正常进行。而种子类食物中的维生素E对于保证顺畅的血液循环是有益的。当人体自身的产热能力强,血液循环好的时候,人体往往就不容易发生诸如手脚冰凉的情况。

降低胆固醇和血糖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五次坚果,心脏病发作风险降低14%,患心脏病的风险也降低20%。这项覆盖30年数据的研究还发现,经常食用坚果的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降低24%。研究人员表示,坚果富含维生素和有益健康的脂肪酸,经常食用有助降低人体胆固醇和血糖。

增加饱腹感

坚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这也就意味着饱腹感强,在进餐的时候吃这些坚果,并不会额外增加一餐当中的总能量。

相反,还有研究证明,如果在一餐当中,将扁桃仁配合淀粉类食物一起食用,可以让餐后的饱腹感持续更长时间,甚至到了下一餐的时间点仍然不感到饥饿。

保持心脏健康

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富含的α亚麻酸可以在繁重的生活压力下保护心脏,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此外,坚果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心率失常的作用,与较少吃坚果的人相比,经常食用者发生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均较低。

益智补脑

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干果类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质、多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都是构成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而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发育的重要营养成分。因此,常吃坚果对改善脑部营养很有益处,尤其适合孕妇及儿童食用。

预防癌症

西班牙洛维拉·依维尔基里大学一项研究称,每周吃3次以上坚果的人,患癌症的风险降低了55%。美国也有研究显示,每周吃两次以上、每次吃28克坚果的人,大肠癌风险降低了13%。

抗抑郁

研究证明,维生素B1与神经系统功能关系密切,体内维生素B1浓度低,抑郁风险就会升高。榛子和开心果中维生素B1含量尤为突出,情绪低落的人可将其作为餐间零食。

缓解衰老、防止皱纹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这是人体肌肤最理想的美容剂,可以起到缓解衰老、防止皱纹的生成的作用。

抗氧化

坚果也是纯天然的抗氧化食物,具有防治血管硬化、润泽肌肤的作用。一些坚果类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较强地清除自由基能力,比一些果蔬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更强。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