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食品毒性专家坚决拒绝吃的食物!你吃过吗?


来源:凤凰健康

有着20多年针对“食物中毒”诉讼案件经验的比尔·马勒律师是美国一位深谙食品毒性的专家,近日,他通过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Insider)网站公布了8种他坚决拒绝吃的东西,也希望吃货朋友们以此为戒,把好入嘴这一关。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盘点下吧!

有着20多年针对“食物中毒”诉讼案件经验的比尔·马勒律师是美国一位深谙食品毒性的专家,近日,他通过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Insider)网站公布了8种他坚决拒绝吃的东西,也希望吃货朋友们以此为戒,把好入嘴这一关。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盘点下吧!

未彻底煮熟的生蚝

生蚝因肉质细嫩、味道独特,素有“海中牛奶”之誉。但由于生蚝特殊的生理特征,极易聚集海洋水体中的有毒有害元素及病毒微生物,尤其是诺如病毒。

近年监测数据分析发现,有20%的急性胃肠炎患者是诺如病毒感染,其中通过食物引起诺如病毒感染的占43.2%,主要受污染食物是贝类海产品。

美国快餐界一哥Chipotle在去年爆发了大肠杆菌和诺如病毒事件,导致一个月的时间内,30多名顾客陆续发现自己被餐厅“撂倒”,最终发现,罪魁祸首可能就是那些看起来鲜嫩多汁的生蚝。

之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官网又发布了一则关于暂停进口及在港出售法国生蚝的食物警报,起因是食安中心怀疑三起食物中毒事件或与食用这种进口生蚝有关。其罪魁祸首就是变暖的水域。全球水域在变暖的同时,也给微生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并最终进入人们将要食用的生蚝中。

但生蚝只以过滤大量海水的方式进食,因而体内组织有机会积聚有害微生物,例如副溶血性弧菌、创伤弧菌、诺如病毒等,以及其他的化学污染物或天然毒素。因此,无论哪个季节或水域捕捞的生蚝,都存在一定的食物安全风险,尤其是生吃蚝或未彻底煮熟的蚝风险更大。

供图/视觉中国

生蚝怎么吃才安全?

生蚝的食用加工往往依靠的是厨师的个人经验,即使是同一种加工方法,不同厨师所用时间长短也有所不同,这就导致了食源性诺如病毒的暴发。

为了探索消除生蚝中存在的诺如病毒的方法,2016年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开展《生蚝诺如病毒消除方法研究》项目,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开展现场调研35次、实验312次、检测121次,探索出一套生蚝加工工艺标准化流程。

推荐方法:

1.食材要控制重量,选取30克左右的生蚝。

2.白灼用水与生蚝重量比例3∶1,既能保证水温也便于厨师操作。

3.生蚝沸水下锅,保持水沸腾煮150秒,成品盛盘。

生面粉

生面粉在可疑食物中可能是看起来最“人畜无害”的一种了,但是专家表示,即使没有直接吃进嘴里,在你做馒头、烤面包的过程中,手上沾着没有洗掉的生面粉都可能成为细菌的传播源。

细菌不是均匀地分布在一袋面粉中,但是少量就可能会让你生病。任何面粉都可能含有休眠细菌,它们与水、牛奶或鸡蛋混合时而复活,让你在毫无防备中就中招。

另外,如果在接触面粉后会发生咳嗽、喘息、憋气等症状,就要警惕因面粉过敏而引起的哮喘,并要在今后生活中避免接触生面粉,减少各种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尘螨含量。

接触面粉后出现急性过敏症状的过敏原主要有两种,分别是面粉蛋白、面粉中含有的粉尘螨。其中,粉尘螨是一种微小节肢动物,在卧室、面粉厂、棉纺厂、食品仓库、中药仓库等地大量孳生,是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的最常见过敏原。

对面粉蛋白过敏者可以继续食用面食,但要避免接触生面粉,而对粉尘螨过敏者必须尽量减少各种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尘螨含量,粉尘螨过敏患者要及时进行脱敏治疗,可以获得良好效果。

真空包装洗切好的果蔬

现在很多超市都推出了真空包装的洗好切好的蔬果成品,回家直接就能下口下锅。但马勒律师又站出来破坏气氛了,他说他会像“躲瘟疫”一样躲这些东西。

袋装蔬果可能加剧产生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科学家表示,潮湿的环境与切碎的叶子所浸出的营养成分会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糖、蛋白质和矿物质等会从切碎的叶子里进入袋中的水里,这对细菌而言是非常完美的营养环境。

水果包上保鲜膜易形成更好地滋生环境。

无论有没有保鲜膜,水果放久了都会滋生细菌。但包上保鲜膜后,水果和保鲜膜之间形成了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这种环境给细菌繁殖提供了更好地条件。

不过,专家表示,保鲜膜可以更好地保持水果的水分,起到保鲜的效果。要想水果上的细菌少,首先要确保切水果的刀具卫生。同时,水果无论包不包保鲜膜,吃之前都最好再洗一次,或用干净的水果刀切掉果肉与保鲜膜或与空气接触的那部分。另外,水果切开后最好不要隔夜。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