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逆转白发,这个方法,为何百用百灵?


来源:凤凰网综合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早生白发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情。现在,许多30多岁的人就开始两鬓斑白,还有不少人没到50岁,就已经银发苍苍。对此我们有没有办法将白发逆转呢?

本文作者:侯伟老师,三代中医世家,中医药大学毕业,6岁开始跟随父亲采药,熟读中医经典,擅长生活养生,参加过湖南卫视《快乐养生》、贵州卫视《大国医》,出版过养生畅销书《诗经说健康》。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早生白发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情。现在,许多30多岁的人就开始两鬓斑白,还有不少人没到50岁,就已经银发苍苍。对此我们有没有办法将白发逆转呢?

为了实现此目的,许多中医师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集中在何首乌、白芍、当归这三味药上。

准备何首乌3克,白芍3克,当归3克。将药材切成小块,放入保温杯中,再加入250毫升沸水,闷泡20分钟即可。每日一剂,每天早晚各冲服一次即可。

这个药方为何能够逆转白发呢?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头发早白,源于肾精不足。肾精能否上达头部,取决于两个条件。

其一,气血运行良好。

其二,肝气调达。如果肝气瘀滞,或者血不得行,即便肾精充足,也难以奏效。何首乌、白芍、当归联用,就是基于这个思路。

方中,何首乌补肝肾、填肾精。当归活血养血,使得血液循环有常。而白芍疏肝理气,使得肝气调达。三药齐用,切中病机。可以说,此法对于40岁左右、工作劳累、精神长期紧张的人特别有效。这是因为,繁重的工作压力很容易引起血瘀和肝郁。

南少林火功推拿研究所提示:对于30岁左右,压力并不大,尚未出现肝郁、血瘀状态的年轻人,则可以尝试使用下面这个方子:

何首乌2克,黑芝麻和黑豆各10克。何首乌切碎,黑豆和黑芝麻碾碎,一起放入纱布袋中,扎紧袋口,放入保温杯中,冲入250毫升沸水,闷泡15分钟即可服用。每日一剂,早晚两次服用。

此方专取何首乌、芝麻、黑豆对肾精的填补作用,同时又兼顾了年轻人血热偏盛的倾向,因此对年轻人的白发,即少白头特别有效。

本编提示:由于每一个人的体质及情况是不一样的,没有一种药方能够适合所有的人应用,更没有一种药方是万能的、能够对所有的人都有效果,为了安全起见,非专业人士,使用以上药方时,最好在你本地专业医师的辩证指导下使用。

延伸阅读——

只需动动小指头,白发烦恼去无踪

已经有白头发了,怎么办呢?

从中医理论来讲,发由肾气所控制,五行中肾属水,而颜色也有五行之分,黑色属水,按食物五行补五脏的说法,因而认为黑芝麻、黑豆、何首乌等黑色食物都是补肾益发的良药。据说晚年慈禧之所以还能保持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就与她常吃芝麻等食物有关。

按摩小指也能够起到治疗白发的作用。重点按摩位于手掌侧小指第一指节的肾穴和第二指节的命门。轻轻按一下、松一下手后再按第二下,如此做下去,每天坚持50次左右。南少林火功推拿研究所提示:按摩时不要用力过度和长时间压住不放,刺激过强,反而会促使头发变白,正确的按摩方式应当是按一下松一下的进行。没事时一边看电视一边自己按摩,一点都不费事,按着按着会发现,这腰也不疼了,腿也不酸了,连头上白发也变没了。

肾穴、命门在哪里呢?

肾穴位于位于手掌侧小指第一指节。命门穴位于手掌侧小指第二指节。

按摩小指为什么对白发有治疗作用呢?

这是因为人的手指脏器相通的,俗话说“十指连心”,其实,应该是五脏相连才对,在中医看来,不同的指头是与不同的脏器相对应的,大拇指对应的是脾经;食指对应的是肝经;中指对应的是心经;无名指对应的是肺经;而小指对应的是肾经。

所以,每天养成每天按摩小指的习惯就等于是加强肾功能了,肾功能加强了,白发魔女自然也就变成秀发乌黑的芭比美人啦。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首乌怎么吃不中毒?还能让白发变黑发!秘诀在这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0/inter453_4607280_08195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