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治手脚发麻,古人只做一件事,比我们聪明多了!


来源:凤凰网综合

人为什么会手脚发麻?原因多种多样。从现代医学的角度分析,脑血管疾病、颈椎病、周围血管疾病等等,都可能引发手脚麻木。所以,出现这一症状的时候,还真不能含糊,应该及时到医院排查。

本文理论依据:《验方新编》

列位看官,今天为你说上生活中的一个小症状,这就是手脚发麻。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人为什么会手脚发麻?

原因多种多样。从现代医学的角度分析,脑血管疾病、颈椎病、周围血管疾病等等,都可能引发手脚麻木。所以,出现这一症状的时候,还真不能含糊,应该及时到医院排查。

如果经过检查,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这个时候又该怎么办?

我们不妨借助古人的一个方法。他们做的,比我们聪明一些:

取中药当归60克,米酒700克。当归切成薄片,放在干净瓶子中,倒入米酒,加盖密封,放置在阴凉之处。每日摇动几次,一周之后,看酒色澄明即可服用。每日早中晚各温服20毫升。凡腹胀、苔腻、胸闷、身重、欲呕、恶心、大便稀薄多人,不能应用。

这个办法源于哪里呢?源于《验方新编》。这部书是清代鲍相璈辑于道光二十六年,选录历代医家的医论与治验,收载民间习用验方、单方,价廉、简便、效验,是一部医方为主、合参医论的医著。可以说,这部书就是古人治疗疾病的一部百科全书。上面这个方法,就在其中。

实际上,在祖国传统医学的理论中,手脚麻木不仁,往往要考虑到血虚的问题。我们知道,血的主要作用,就是濡养周身。《难经》里面说得好:“血主濡之”。《素问·五脏生成》里面说得好:“肝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当一个人血虚的时候,血液不能濡养手脚远端,于是就会发麻、发凉甚至疼痛。在中医学血病辩证里面,血虚证的主要症候表现之一,就是肢体麻木。这样的人,往往伴有面部、唇舌淡白,脸色可能萎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心悸健忘等症状。女性则月经不调,甚至闭经。

血虚的表现: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面色苍白或萎黄,乏力、脱发等。

既然血虚了,我们当然要养血。对于血虚引发的诸多症候,古人认准了养血活血这一点,可以说屡试不爽。上面提到的当归和米酒的搭配,就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

现在,我们来说说当归。

当归,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是一味在方剂中出镜率特别高的中药,素有“十方九归”的说法。它性味甘、辛、温,入肝经、心经和脾经,可以补血活血。因为它善于养血,所以女性的许多月经病,往往用到当归。

不过,当归绝对不是妇科专用药。它善于补血,乃是补血圣药,对于血虚者来说是十分适合的。比如人们耳熟能详的四物汤、当归补血汤、人参养荣汤等等,都离不开当归。而且,除了补血之外,当归的辛温之性,决定了它可以行血化瘀。也就是说,它不但那可以让血虚的人有血,还能让血流动起来。因此,古人将它视为理血的要药,常和黄芪、川芎等搭配使用。

当归配米酒,就是要利用当归的养血活血之性,配合米酒辛散温通之能,改善血虚不能濡养四肢末端的状态。因此经常应用,可以改善症状。

由此可见,古人对于疾病的理解,往往朴素之中见真谛。他们不知道血管神经的结构,但是他们认准一件事,即血液对身体的濡养作用。从这个角度出发,衍生出以养血活血治疗虚损疾病的诸多办法,不失为提纲挈领之道。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治疗手麻脚麻方法安全有效 http://p1.ifengimg.com/a/2017_41/9338601edb0a004.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