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菜煮水喝竟有这神奇功效,你有什么理由讨厌它!


来源:凤凰网综合

大部分人都知道,香菜可以用来提味,但对于香菜的功效,了解它的人却是微乎其微。

大部分人都知道,香菜可以用来提味,但对于香菜的功效,了解它的人却是微乎其微。

香菜(供图/视觉中国)

香菜的作用

香菜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脾胃虚寒的人适度吃点香菜,可起到温胃散寒、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可做成香菜粥来喝。香菜提取液,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

香菜中的天然黄酮类物质芹菜素可触发大脑细胞形成,增强脑细胞间联系,改善大脑功能。芹菜素是香菜、芹菜、红辣椒等多种植物中存在的一种天然黄酮类物质,对辅助治疗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等神经退化性疾病有一定好处。

香菜是不错的保健蔬菜,煮水饮用还可以起到更好的养生功效。

香菜煮水喝的功效

香菜根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能够排汗退烧。而且它还有健脾胃的作用,小孩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脾胃功能较弱才会导致发烧反复,喝香菜根汁也许可以达到“双管齐下”的效果。

可选将香菜根洗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六七百毫升左右水一起煎煮;

待水煮至原来的1/3左右时,捞出香菜根;

宝宝可一天喝两到三次,喝下后发烧便可缓解甚至退去;

煮好后在手背上试下温度,不烫了给宝宝喝即可。

香菜煮水喝能发汗

患风寒感冒、发热无汗的人可以尝试香菜煮水喝。用香菜15克、葱白15克以水煎服,每天一剂,适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发烧,尤其在发烧初期,体温不超过38℃、不出汗的情况下十分适合。

不过,对于高烧和重感冒人群,不建议采用此方。由于香菜是“发物”,其原理在于通过解表发汗,起到降低体温的作用。关于香菜与水的比例、服用疗程,均无严格要求。点击蓝字了解更多:水煮香菜给老公喝结果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

香菜煮水洗脸可以祛斑

据说香菜煮水可以淡化和缩小由于日晒或者年龄增长而机能下降形成的色斑,而对于黄褐斑、雀斑等色素沉着,也能起到预防、修护的作用。香菜煮水的做法为:

在锅里加3碗水煮开,加入洗净的带根的香菜煎煮5分钟;

再将煮好的香菜水倒出放凉即可用来洗脸;

香菜煮水早晚用都可,每天用来洗脸,长期坚持可见雀斑淡化。

推荐几款香菜的营养食谱

香菜粥

香菜30克,大米100克,调味品适量。将香菜洗净,切细;先取大米煮粥,煮至粥熟时下香菜及调味品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解表散寒。适用于风寒感冒、麻疹疹出不畅等。

香菜消食汤

香菜50克,神曲、陈皮各10克,生姜3片。将三者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可开胃健脾,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香菜香菇汤

香菜、香菇各50克。将二者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剂,连续3天。可解表透疹,适用于麻疹、风疹、水痘疹发不畅(疹已透或疹虽末透出而热毒壅盛者不宜服用)。

香菜葱姜汤

香菜、鲜葱、生姜各适量。将三者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剂,连续2-3天。可发汗解表,适用于风寒感冒、鼻塞流涕。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原来香菜煮水喝竟然有那么多的功效!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5/7dbc32ae-9623-4a36-b9f0-311c10f8d42e.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