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样才能活到理想的年龄?!


来源:健康有话说

所谓的长寿,不一定是要活到几百岁。对于很多人来说,活到理想的岁数,这就够了。到底怎样才能活到理想的岁数?我……

所谓的长寿,不一定是要活到几百岁。对于很多人来说,活到理想的岁数,这就够了。到底怎样才能活到理想的岁数?我们不妨从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饭后习惯入手,只要饭后不急着做这8件事就好。

null

供图/视觉中国

饭后最不能急着做的8件事

不急于散步。

很多人都有饭后散步的习惯。但其实,饭后胃处于充盈状态,即便是很轻微的运动也会使胃受到震动,胃肠负担加重,从而影响消化功能。且饭后大量血液会集中到消化道,大脑供血相对减少,易出现昏昏欲睡的情况。

此时散步,老年人易出意外。尤其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的老年人,饭后更不要贸然快走,否则会增加心脏负荷,使心、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肢麻等症。因此,建议饭后静坐30分钟再散步。

老年人在饭后可以适当地静坐或仰卧30分钟,然后再适当地运动,这样可以保护胃肠的健康,增强胃部的功能,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另外,人们常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从消化学角度来说,这条谚语却并不科学。济南医院运动康复治疗师杨树斌指出,人们常说的“饭后百步走”是指散步,长期坚持散步对身体健康大有好处。它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等。

需要注意的是“饭后百步走”比较适合平时活动较少,特别是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也适合形体较胖或胃酸过多的人。这些人如果饭后散步20分钟,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并且“饭后”是在进食完20-30分钟以后,而并非指饭后立即散步。

不急于洗澡。

俗语“饥梳头,饱洗澡”。把梳头的时间选择在饭前、洗澡的时段选择在饭后,主要是从人体的血液循环状况方面考虑的。饭前人头部的血液循环处于平稳状态,饭后人头部的血液循环加速,全身气血充足。

饭后洗澡,一有充足的能量供给;二可避免因饥饿可能引起的无力、眩晕、休克等机体不适。洗澡除清洁皮肤调节体温外,还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特别是夏天,洗澡能有效保护浸泡在汗水中的皮肤角质层,对提高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避免或减少疾病的发生,都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但要建议大家,在饭后休息1-2个小时后再洗澡。

一般来说,如果饭后急于洗澡,全身皮肤和肌肉的血管扩张,血流量会加大,这会导致胃肠等消化器官的血液减少,从而影响消化吸收。刚吃完饭,人体消化系统开始工作,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若此时蒸桑拿或洗澡的时间长,身体水分就容易流失,容易使血压瞬间飙升。尤其对老年病患者而言,这种急风骤雨的变化最容易增加心梗和脑出血的可能性。

此外,还要提醒大家注意酒后也不宜马上洗澡。

洗澡时人体内储备的葡萄糖会因为体力活动和血液循环加速而被大量消耗,而酒精会抑制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其不能将储存的肝糖元转化为葡萄糖,并及时补充到血液中去,从而造成血糖含量大幅度下降。易出现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甚至休克等症状。建议:洗澡时间最好安排在酒后两小时进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小习惯大作用,几分钟换几十年的长寿! http://p1.ifengimg.com/web/2018_04/e4820dd432ffdc4_w1280_h72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