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叫停“互助献血” 将增采血点


来源:新京报

互助献血早已不是新鲜词。早在2009年前后,互助献血就在全国各地展开,在救助需血患者的同时,也催生了利益链、滋生血头卖血等产业,受到外界争议。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北京已于2月10日叫停互助献血,而不少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则对“血荒”感到担忧。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称,北京将增加血点布局,加强血液安全保障。

■ 应对

北京将加大团体献血招募力度

还将加强与津冀地区及其他省份采供血机构业务协作

据了解,加强血液安全保障,已写进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今年的重点工作。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介绍,加强血液安全保障,北京将增加并优化采血点布局,加大团体预约献血,促进公民无偿献血,做好省际调剂用血,保障血液供需平衡。

积极设立新采血点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献血办近期将组织各区献血办召开献血点协调会,落实《北京市2016―2020年采血点建设指导意见》,努力保证现有采血点正常工作,保证各采血点的有效采血时间;同时积极挖掘和设立新采血点,增加采血点以增加总采血量。涉及采血点的维护、运行等问题,各区献血办应及时主动向主管区长汇报,保证“拆一补一”。

加大团体献血招募力度

该负责人透露,北京还将加大团体献血招募力度。市红十字会要充分发挥红十字高校工作委员会、区红十字会、企事业红十字会作用,重点组织文明单位、高等院校、国有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献血,开展“公务员献血月”“企事业单位献血月”“校园学生献血月”活动并将长期固定,号召和组织更多团体单位参加无偿献血,努力提高团体献血的比例。采供血机构在保证街头采血点工作时间的同时,安排好团体无偿献血的采集工作。

加强与津冀采供血协作

此外,每年迎来大量外地患者的北京,还将加强与津冀地区以及其他省份采供血机构的业务协作。各采供血机构根据各地区采供血季节波动特点,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外省市力量,建立血液调剂常态机制,互帮互利,提高北京市血液供应能力。

同时,北京对医疗机构也提出要求。各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在执行供血计划、实行分级库存管理、启动供血预警和推动患者血液管理等方面明确部门职责和目标,实现用血关健环节的控制。同时加强对临床医生的“限制性输血策略”和对用血患者的“安全有效输血策略”宣教,积极应用成熟的医疗技术,开展患者血液保护,力争各临床用血医疗机构自体输血率达到30%以上,降低对异体血的依赖程度。

■ 建议

推进人造血临床应用,制度应“跟上”

互助献血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叫停与否,而是如何去解决用血难的问题。医疗机构可以通过提高医疗水平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降低对血液的需求量,但光凭医院没法解决根本问题。目前人工造血的科技已经基本成熟,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一旦人造红细胞、体外培养血小板等技术得到应用,将为解决用血难问题带来巨大突破。人就是细胞组成的,掌握了细胞技术,相当于拥有了“上帝之手”。

然而,目前我国对于细胞治疗并没有专门的部门与人员进行管理,制度的空白相比科技的发展有所滞后。政府部门的管理制度应该“跟上”,在管理与制定相关政策时,应该让更多临床一线的专家参与其中。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血液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师晓东

新京报记者戴轩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