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 中日医院呼吸专家教你更懂流感!


来源:凤凰健康

今日,一篇题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作者在文中自述了岳父从流感到肺炎、从门诊到重症监护室,经历了转院、换人工肺、卖房救命的整个经历,引发大批网友共鸣。那么,为何一场“小小的”流感能够让人丧命,针对流感,我们还有多少不知道的事情?凤凰网健康邀请了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万钧为大家排除对流感的恐慌,积极应对流感来袭。

今日,一篇题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作者在文中自述了岳父从流感到肺炎、从门诊到重症监护室,经历了转院、换人工肺、卖房救命的整个经历,引发大批网友共鸣。那么,为何一场“小小的”流感能够让人丧命,针对流感,我们还有多少不知道的事情?凤凰网健康邀请了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万钧为大家排除对流感的恐慌,积极应对流感来袭。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凤凰网健康:如何区别普通感冒与流感?甲流乙流初筛为阴性,就可以排除甲乙流感吗?

万钧:流感是流行性感冒,具有流行病学的特点;而普通感冒是普通的病毒感染引起的。普通人无法自己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放在个体上来看,它们都属于感冒,但你是由流感引起还是由普通病毒引起的,就必须要根据流行病学、根据病毒的鉴定来区分。自己只能做粗略的判断,医护人员需要用咽拭子等呼吸道分泌物等指标来鉴定是否是由呼吸道分泌物导致的。

甲流乙流的初筛检测只是抗原检测,不是检测的金标准,敏感性较差,其阴性结果不能完全排除流感的可能。最常用而相对简捷的方法是核酸检测,取咽喉部分泌物或是气管内分泌物检测,如果检测为阴性结果,则流感可能性小,或基本除外流感。

凤凰网健康:重症患者在做医疗选择的时候,医生一般如何与患者沟通?是否存在《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所提及的疾病信息量太少,决策时间太短等问题?

万钧:与重症患者家属进行有效沟通需要高超的技巧,通常是很艰难的。其一,人体是复杂的,医学本身具有太多的未知性,这种情况下对医生更多的的要求是应变能力,对此患者家属通常不容易接受;其二,家属在紧急情况下也确实比较难于清楚地、客观地、充分地理解医生的阐述,毕竟病情的进展是发生在很短的时间内,所谓“关心则乱”,要对亲人的医疗决策快速、准确、客观地做出一个关键性的决定,是非常不容易,疑虑、困惑再所难免;第三,医生在处理患者病情时,由于专业背景知识相对丰富,通常会比较果断,而家属对于病情的认知基本是无知或一知半解,这应是客观存在的矛盾。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具备职业素养。医生要事先将病情需要相关操作的原因、需要进行的相关操作、操作存在的风险以及带来的获益全部告知患者家属,除了口头的阐述外,关键还要落实在医疗文书上。是否交代清楚关键要看医疗文书是否写清楚,患者是否确认签字。

凤凰网健康:文中提到的几点细节是否会影响病情的进展,如原本应该三小时输液完成,“岳父”自行调节输液,1小时快速输液完成,这是否会加重病情?在治疗感冒期间是要建议病人减少移动吗?(怕氧气不够,造成肺部呼吸障碍等因素)

万钧:我们不主张加快输液速度,这是不允许的。每种药物的输注速度是有要求的,有些药物加快输液速度反而还会有副作用。至于提到感冒期间减少移动的问题,其实与感冒本身关系不大,而是与感冒导致的呼吸衰竭密切相关,任何原因导致的呼吸衰竭时,体力活动会增加耗氧的需求,而加重病情恶化。

凤凰网健康:奥司他韦是今年抗流感病毒药物,但为什么不是所有的医院都配备此药?

万钧:病毒的变异与突变是非常频繁的,总是会有新的亚型出现,如果不对抗病毒药物进行管控,耐药病毒株可能很快会出现。如果某位医生在没有确诊的情况下,就随便乱开乱用此药,极有可能加速药物出现耐药性,很可能病毒很快就对该药物不敏感了。因此,药物的分级管理是必要的。

凤凰网健康: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做好隔离、避免病毒的扩散?

万钧:文中建议家人出现感冒,要及时做好隔离,这点非常好。我经常在门诊中也推荐感冒患者戴口罩,不仅可以保持自己呼吸道的温暖和湿润,同时也可以防止病毒的扩散,利人利己。在家里进行预防最好的方法是开窗通风,感冒的病人自己选择佩戴口罩是比较好的措施。

采访专家:

万钧

万钧,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肺栓塞与肺血管病工作委员会委员,2017年首都百佳青年医生。擅长肺动脉高压、肺栓塞等疾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