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糖失控的10个信号,教你预防筛查!


来源:糖尿病家庭调养

其实,糖尿病如果能早早的发现,管住嘴迈开腿,完全可以做到预防或是逆转不发展为糖尿病。

糖尿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在每个人的周围都或多或少的有几个血糖高的。发病率逐年提高,由于城市化和老龄化进程加快,同时伴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肥胖和超重人口数量增加。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了第8版全球糖尿病地图。据最新报告,2017年全球约4.25亿成人患糖尿病,平均每11个人中就有1位患病。其中,中国患病人数达1.14亿人,糖尿病负担最重。

2017年,中国糖尿病未诊断人数(20~79岁)排在第一,有近6130万人,未确诊率达到了53.6%。

同年2月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很大比例的年轻1型糖尿病或2型糖尿病患者(14-25岁)伴有糖尿病相关并发症,尤其是2型糖尿病人群。

其实,糖尿病如果能早早的发现,管住嘴迈开腿,完全可以做到预防或是逆转不发展为糖尿病。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糖尿病是富人病

糖尿病的标志是血糖超标,当胰岛功能产生不了足够的胰岛素或者人体无法有效地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就会出现糖尿病。

好比你在高糖的道路上狂飙,但却没有刹车,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并发症,比如失明、肾衰竭、心脏病发作、中风和下肢截肢。

糖尿病常见类型有三种,分别是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胰岛β细胞破坏引起胰岛素绝对缺乏,而造成血糖过高,一般在儿童和青壮年时期发病;2型糖尿病是后天发生,也是最常见的,主要是因为目前指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管不住嘴,迈不开腿。

妊娠期糖尿病是胎盘分泌多种对抗胰岛素的激素,使得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出现血糖过高的现象。通常发生在妊娠中期或后期,孕产妇的血糖过高会造成巨大儿、胎儿畸形,影响胎儿的健康与分娩安全。

不过我们常说的糖尿病,一般都指的是2型糖尿病,在糖尿病的人群中占到90%以上。过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饮食应该为它的高发背锅。

好消息是,早期糖尿病也会露出马脚,下面是血糖失控的10大信号:

1、尿频口渴

血液中糖太多,会导致极度口渴和尿频。

2、疲劳乏力

这是血糖失控的另一大信号。当糖分堆积在血液中时,肌肉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很容易出现疲劳、昏昏欲睡等表现。

3、头晕目眩

头晕目眩可能是低血糖的信号,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4、手脚浮肿

除了人们熟知的高血压、心力衰竭等疾病,糖尿病也会损害肾脏的过滤排泄能力,出现手脚浮肿等体液聚集的肾病信号。

5、麻木刺痛

神经损伤(周围神经病变)是慢性血糖升高的又一信号,常会导致手脚麻木、反应“迟钝”,无法正常感知疼痛或温度变化等。

6、消化不良

糖尿病还会损伤帮助胃排空的神经,造成“糖尿病性胃轻瘫”,增加控糖难度。进食或吞咽困难,也可能是胃轻瘫的症状。

7、视力受损

与高血压一样,高血糖也会损害眼部感觉神经,严重威胁视力。

8、体重骤减

减轻体重有利于控制2型糖尿病。可如果没有努力减肥或采取任何减重措施,体重却骤然下降,则可能是血糖过高所致。

9、反复感染

血糖超标,出现感染或反复感染的机会增多,比如牙病、尿路感染、皮肤细菌或真菌感染,及女性阴道霉菌感染等,严重时还会导致肺炎、呼吸道感染。

10、伤口难愈

血糖过高会导致伤口难以愈合,或皮下淤伤恢复缓慢等。感染本身也会加重高血糖,反过来又会使免疫系统更难抗击感染,形成恶性循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身体出现这些警示信号,可能是糖尿病来了,两分钟自测“糖尿病”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EnAnlBXieO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