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运旅行久坐易发肺栓塞 高龄人群穿医用弹力袜可预防


来源:凤凰健康

春运路上久坐不动,下车、下飞机时,容易突发血栓事件。这就是大家常听到的“经济舱综合征”,那么,它的发生和哪些原因相关,又与哪些疾病相关?我们邀请了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万钧为大家揭晓答案。

春运路上久坐不动,下车、下飞机时,容易突发血栓事件。这就是大家常听到的“经济舱综合征”,那么,它的发生和哪些原因相关,又与哪些疾病相关?我们邀请了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万钧为大家揭晓答案。

供图/视觉中国

春运旅途频发“经济舱综合征”,疾病元凶是什么?

“肺栓塞是指血栓堵塞了肺动脉,这个血栓往往来自于下肢。那么,腿上的血栓又是如何形成的?其实与我们长途旅行有很大地关系。”万钧告诉凤凰网健康。

万钧指出,血栓形成有三大因素,分别是血流淤滞、血液粘稠以及血管内壁受损。而春运就具备至少两个危险因素,“一个是血液瘀滞,腿需要通过运动和挤压静脉里的血流才会活动地更好。无论是选择火车、飞机等任何交通工具,在长途旅行中,只要久坐不动就是诱发血栓的高危因素。”

“另一个就是血流粘稠。由于我们在旅行中座位的选择,比如靠在窗边,为了避免打扰别人,大家都不愿意走动,尽量减少喝水量,从而避免频繁上厕所,再加上在火车、飞机等密闭空间内,空调会令环境温度升高,水分蒸发比较多,此时血液就更容易浓缩了。”

此外,万钧还强调了一点,就是经济舱的狭小空间,也是导致血栓高发的危险因素之一。这就是我们说的肺栓塞,也就是大众印象中的“经济舱综合症”。

“长时间不动腿就会形成血栓,当你下了飞机、火车后,你一运动肌肉就开始运动,一挤压,这种新鲜的血栓粘附力比较弱很容易脱落,脱落以后血栓顺着我们的血液循环,就堵塞了肺动脉,就会加重心脏负担,从而出现心功能下降,甚至是猝死。这个在临床上也比较多见,这就是高危肺栓塞了。”万钧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也要将血栓的三个危险因素作为周围情况的参照。

肿瘤、感染、骨折等特殊人群长途旅行前要遵医嘱做好预防措施。

对于肿瘤晚期、感染及骨折的患者建议提前做好药物预防。

万钧特别提醒这几类人群: 

1. 肿瘤患者,特别是晚期肿瘤患者;

2. 有感染的患者;

3. 骨折患者等特殊人群。

“他们本身就已经是患血栓的高危人群了,所以,在长途旅行中更要尤为注意,提前做些预防和准备。”万钧建议,这些特殊人群可以提前做好药物预防,服用一些抗凝药物,如阿司匹林等,但他强调药物预防最好得到专业医生的评估。再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一个方案。

高龄人群旅行久坐最易发生肺栓塞,专家建议穿医用弹力袜预防。

肺栓塞的发生有多重原因,不仅仅是久坐不动这一个因素,高龄也是肺栓塞的一个危险因素,且年龄越大风险越高。万钧告诉凤凰网健康,“如果已经高龄,又久坐不动,再加上合并一些感染、疾病等因素,就会在各个因素的作用下导致肺栓塞的发生。”

所以,对于高龄的病人而言,如果要坐长途旅行,万钧建议可以买一个医用的弹力袜穿一穿。“医用弹力袜的编织很科学,它在不同的部位施加压力各不相同,从而能促进静脉的回流,起到一个预防的作用,是一个没有创伤的预防方法。如果你是从事一些高危职业的人群,如护士、手术室医生等职业,需要长期站立,都是建议穿弹力袜来预防静脉栓塞的。弹力袜有长款和短款两种,建议大家买过膝的弹力袜,预防效果会更好。”

专家介绍:万钧

万钧

万钧,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肺栓塞与肺血管病工作委员会委员,2017年首都百佳青年医生。擅长肺动脉高压、肺栓塞等疾病的诊治。

本文为凤凰网健康原创稿件,转载需注明来源,并附上凤凰健康官方微信二维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健康情报局:这样做让你春运路上“不遭罪 ”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09/inter453_20535221_2_183808.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