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面”过春节 古老美容术绞脸受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掸尘扫房、置办年货、贴春联,将家里装扮得焕然一新;穿新衣、美容、美发,将自己拾掇得精神焕发,“体面”过春节一直是中国人的追求。临近春节,在广西街头,人们争相借助古老美容术绞脸获得“体面”。

“体面”过春节古老美容术绞脸受宠

掸尘扫房、置办年货、贴春联,将家里装扮得焕然一新;穿新衣、美容、美发,将自己拾掇得精神焕发,“体面”过春节一直是中国人的追求。临近春节,在广西街头,人们争相借助古老美容术绞脸获得“体面”。

资料图:绞脸。盘钰摄

一棵大榕树、一面镜子、一瓶谷壳粉、一捆棉线及一些理发用具,一家开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屏山小区大树下的“绞脸理发店”,春节前夕顾客络绎不绝。

罗喜芳躺在镜前的木凳上,绞脸师林艳珍在其脸上擦一层浅灰色的谷壳粉,然后把一根棉线交叉后用牙齿咬住一头,另一头双手拉着线在罗喜芳脸上绞动。不一会儿,因摩擦加速了面部血液循环,罗喜芳一边红着脸一边任由脸上细密的汗毛无影踪。

“很多人觉得这个方式古老,不是很喜欢。”坚持绞脸十多年的罗喜芳,边摸着脸照镜子边介绍,“我从不去美容院,虽然第一次绞脸时疼到泪水直流,但绞脸后皮肤变得光滑细腻,让人一次想两次”。

这就是中国古老的美容术绞脸,亦称绞面、开脸等,是一种使用线去除面部汗毛的美容方式,已在中国流传了上千年。

46岁的林艳珍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绞脸师傅,很多人定期、定点到此绞脸。“以前,不管大家闺秀还是小家碧玉出嫁前都要绞脸,有的女子一生只绞脸一次,表示已婚。”林艳珍一边给顾客绞脸一边介绍,她的手艺来自母亲传授。

林艳珍小时候经常看到母亲绞脸,耳濡目染学了两招。1998年,林艳珍在柳州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并将绞脸融入其中。

“当时,很多美容美发店都有绞脸服务,顾客都是三五成群定期来绞脸。”林艳珍回忆道,那时绞脸一次是三、五元(人民币),现在是15元,春节前涨到20元。

随着现代美容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绞脸日渐被人们“冷落”,许多美容美发店也将这项服务“除名”。但林艳珍不舍丢弃这一老手艺。

“这门手艺看似简陋,但通过摩擦去除汗毛,加速面部血液循环,洁面、美白效果明显。”林艳珍说,“人家喜欢美美的,我喜欢让人家变得美美的工作。”家庭原因她曾关闭美容美发店数年,2006年又来到这榕树下重操旧业,“风餐露宿”干到现在。

近年来,随着传统手艺越来越受关注,绞脸也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青睐。“很多大学生跨越半个城市来这里绞脸,还自拍发到朋友圈,觉得很新奇。”林艳珍说,绞脸还打破了性别界限,许多男士也参与其中。

25岁的山东小伙陈大龙路过林艳珍摊点时,不禁驻足观看绞脸,并提出要尝试一下。一开始,陈大龙紧张得眉头紧锁,当棉线在脸上来回滚动几次,陈大龙直呼:“得劲儿,感觉脸上的脏东西都不见了,以后我还要来!”

还未忙完一个顾客,又有人通过电话或微信预约林艳珍绞脸。在广西街头,不仅林艳珍绞脸生意火爆。在南宁市水街附近的粤东会馆门前,北海市中山公园后门小巷等地,也能看到绞脸师傅忙碌的身影。(完)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