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年吃多、吃急了怎么办?养胃这两件事很关键!


来源:凤凰健康

吃多了、吃急了、吃凉了……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往往会促发胃胀胃痛等不适,甚至引发胃肠道疾病。春节期间如何应对这些不良习惯对胃部造成的伤害?

吃多了、吃急了、吃凉了……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往往会促发胃胀胃痛等不适,甚至引发胃肠道疾病。春节期间如何应对这些不良习惯对胃部造成的伤害?

供图/视觉中国

如何应对吃多、吃急、吃凉等不良习惯对胃部的伤害?

吃多了胃胀,山楂白萝卜煎水饮。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马素平表示,每年春节因吃多了致使急性胃病发作就医的大有人在。

春节期间饮食一般高脂肪高热量,吃多了对胃的伤害是最直接的,轻者可能会引发打嗝、腹胀、泛酸水等消化不良症状,重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急性胃扩张、胃潴留、幽门梗阻等症状,导致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上消化道出血,甚至胃穿孔,必须及时就医,否则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过年时即使面对满桌美食,也别贪多,规律饮食、荤素搭配、干果适量,吃饭八成饱,对胃是最好的。如果一旦真吃多了,不要立刻卧床休息,躺下最不利于消化胃部的食物,会导致人更加难受。

吃撑了首先站起来,可以进行适当的舒缓活动,如散步。

同时,不妨用山楂、白萝卜煎水饮,民间有“萝卜山楂,药铺搬家”的说法,山楂萝卜水有利于消食解腻,煮前山楂要每个都刷一遍,保证洁净度。

另外,暴饮暴食会造成肝郁脾虚,肝脾不和。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功能,脾失运化,容易出现便秘,消化不良,腹胀等情况。可以用陈皮、菊花一起泡水喝,既祛肝火,又健脾化湿。

也可以选择口服保和丸、健脾消积类药物。

吃得过多,打嗝、嗳气、恶心的人,按摩内关穴和合谷穴也非常有效。

吃凉了胃疼,生姜红糖代茶饮。

亲朋相聚,在推杯换盏间最容易吃不热乎,寒冷天气加上过凉食物进入胃肠的冷刺激,很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腹痛,甚至是突发急性肠胃炎。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马素平认为,有些人总觉得,吃热食时来杯冷饮一饮而尽,胃里如同“冰火两重天”,感觉“爽到飞起”。其实,这种做法真的很糟糕。

冰镇饮料本身对肠胃就会有一定刺激,再加上热食更会加重。相较于冰镇饮料,啤酒则是坏上加坏,酒本身易损伤胃黏膜,加之低温,会使胃黏膜温度骤降,易引起胃痛,危害自然会更大。

中医认为,“胃喜温不喜凉”。冷饮冷饭一定要有节制。冷饮尽量少喝,从冰箱中拿出来要放一放,别一口喝太多。菜一上来,就赶紧夹上一筷子,趁温乎吃,别耽误。

不慎吃凉了,要注意腹部保暖,可以用生姜水溶红糖代茶饮,此茶有袪寒暖胃、增进食欲、缓解腹痛的作用,制作简单,材料易取,喝上一杯让胃立刻暖起来。

除此之外,有条件者也可取高良姜、香附,用适量沸水冲泡煎服,有温胃止痛之效。但是如果出现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要警惕是急性肠胃炎,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防因腹泻呕吐脱水。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