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核桃让动脉更年轻!这样吃功效才最大


来源:凤凰健康

核桃就像一个微型的脑子,有左半脑、右半脑、上部大脑和下部大脑,其褶皱或折叠很像大脑皮层。人们总说吃什么补什么,以形补形,因此很多人认为多吃核桃可以变得更聪明。吃核桃真能补脑吗?

如何吃核桃效果最好?

数量:

核桃虽然好,但毕竟核桃火气大,含有不少油脂,吃多了会令人上火和恶心,因此不宜多吃。正在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想达到养生的效果,每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4-5个就够了,大概在20-40g左右。同时,应该适当减少其他脂肪摄入,以避免热量摄入过高。

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刘红旭说,每天吃核桃仁的重量应在40克左右,约等于四五个核桃。因为核桃仁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虽有利于清除胆固醇,但脂肪本身具有很高的热量,如果过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就会被人体作为胆固醇储存起来,结果适得其反。

时间:

吃核桃要讲究时间,因为核桃是高营养类食物,对于晚餐食用可能负担较大。

最好的吃核桃的时间是早餐,早餐在平时的餐食中加入几颗核桃,不但有助于提供更多地能量,还能改善早餐营养单一的问题。另外,由于早晨人的代谢水平较高,脂肪容易被消耗,因此,也不需要太担心脂肪囤积的问题。

吃法:

生吃核桃适合想要加强心脏功能的人,和山楂以及桂圆肉一起吃会较好,但一定要适量,同时空腹生食核桃还可以治疗便泌。

如果有尿频、遗精等问题,可以尝试用核桃和栗子、薏米一起煮粥喝。

如果肾虚、健忘、耳鸣,可以用核桃煮汤喝,直接加微量盐直接煮水即可。

如果想要治疗虚汗,不妨用核桃与芝麻、莲子做糖蘸治疗效果很好,还能补心健脑。

另外,大家不要只吃白色果肉。核桃的褐色外皮富含维生素E,抗氧化效果好,给孩子吃应连着外皮一起吃。小年龄的宝宝,可以连褐色外皮一起打碎吃。

搭配禁忌:

核桃不宜和酒搭配。据马志《开宝本草》记载:“饮酒食核桃令人咯血”。可能是因为核桃性热,多食生痰动火,而白酒也属甘辛大热,二者同食,易致血热的缘故。特别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应禁忌。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患者,饮白酒即可引起咯血,不与核桃共食,亦可致病。

核桃不能与浓茶搭配。因为核桃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铁元素,茶叶中含有鞣酸,鞣酸会与核桃中的铁、蛋白质结合,生成不溶性的沉淀物,不易被消化吸收,所以食核桃忌饮浓茶。

核桃不能与鳖肉搭配。鳖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有养颜美容和延缓衰老的作用。但要注意核桃与鳖肉同食,会致中毒,影响身体健康。

核桃不能与黄豆搭配。黄豆有“豆中之王”之称,被人们叫做“植物肉”、“绿色的乳牛”,营养价值最丰富。但黄豆和核桃同食会致腹胀、腹痛、消化不良。

核桃不能和野鸭搭配。核桃与野鸭同食使身体不适,易生病。

另外,有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肺炎、支气管扩张等患者最好不要吃核桃。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南方都市报、大河报、葫芦岛日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