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呼吸竟伤身体! 科学呼吸却可按摩所有内脏


来源:凤凰健康

人的呼吸类型分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和胸腹联合呼吸。很多人出现声带问题,如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嗓音疾病,正是由于仅仅只会胸式呼吸,却不懂得如何腹式呼吸。那么,到底我们该如何科学呼吸?

呼吸是人体发声的动力,不仅是歌唱艺术的基础,也是高频次、高强度用声的重要保障。发声方法正确与否,取决于呼吸方式是否科学。

人的呼吸类型分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和胸腹联合呼吸。很多人出现声带问题,如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嗓音疾病,正是由于仅仅只会胸式呼吸,却不懂得如何腹式呼吸。

科学的呼吸,可平缓而有节奏地改变腹腔内压,产生对所有腹腔器官的按摩,通过改善腹腔的血液循环,改善器官的功能。同时,还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加上腹式呼吸时膈肌升降幅度比胸式呼吸大,也增加了肺的通气量,血液和氧气供应的增多,又大大改善了身体新陈代谢。

那么,到底我们该如何科学呼吸?

供图/视觉中国

我们该如何科学呼吸?

胸式呼吸不利于肺部健康。  

胸式呼吸时,只有肺的上半部肺泡在工作,占全肺4/5的中下肺叶的肺泡却在“休息”。长此以往,中下肺叶得不到锻炼,长期废用,则容易使肺叶老化,弹性减退,呼吸功能变差,无法获得充足的氧气,满足不了各组织器官对氧的需求,继而影响机体的新陈代谢,导致抵抗力下降,罹患呼吸道疾病。

尤其是秋冬季节,老年人更易因偶感风寒而酿成肺炎。肺的退行性疾病大多侵犯老年人的中下肺叶,这与胸式呼吸长期造成的中下肺叶废用关系密切。

大多数人,特别是女性,大都采用胸式呼吸,只是肋骨上下运动及胸部微微扩张,大量肺底部的肺泡没有经过彻底的扩张与收缩,得不到很好的锻炼。这样氧气就不能充分地被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时间长了,身体的各个器官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缺氧状况,很多慢性疾病因此而生。

腹式呼吸称得上健肺佳法,防肺纤维化、强化肺泡。

与胸式呼吸相比,腹式呼吸则是让横膈膜上下移动。由于吸气时横膈膜会下降,把脏器挤到下方,因此肚子会膨胀,而非胸部膨胀。为此,吐气时横膈膜将会比平常上升,可以保证深度呼吸,吐出较多停滞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腹式深呼吸是健肺的好方法,不仅弥补了胸式呼吸的缺陷,且可使中下肺叶的肺泡在换气中得到强化,从而延缓老化,保持良好弹性,防止肺的纤维化。做腹式深呼吸运动,有助于机体获得充足的氧气,也能满足大脑对氧的需求,使人精力充沛。

不仅如此,腹式呼吸运动对胃肠道也有极好的调节功效。

腹式呼吸能减少自体中毒,实现减慢衰老的目的。

腹式呼吸对生命极为重要。腹腔内承载着除心、脑、肺之外的全部脏器,包括消化、造血、生殖、泌尿、内分泌及淋巴系统的一部分,并拥有大量的血管和神经。由此可见,加强腹式呼吸训练、促进腹腔运动参与呼吸运动,是非常必要的。腹式呼吸的好处还在于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高,上下腔静脉压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

由于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腹内脏器活动增强,得以改善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起到加速毒素的排出,减少自体中毒,最终达到减慢衰老的目的。

同时,腹式呼吸还包括盆腔运动,即在支配腹部作大呼吸运动的同时,配合收肛及舒肛运动以及缩腹上举,促进盆腔血流。

腹式呼吸既是一种更为省力有效地呼吸方式,同时发出的声音会比较持久、立体,有弹性,并且会产生更好的共鸣,扩大声音强度,使声音获得穿透力,且能减轻喉部的疲劳,预防损伤。

心中烦闷时,腹式呼吸能使情绪稳定下来。

腹式顺呼吸,即吸气时轻轻扩张腹肌,尽量吸得越深越好,呼气时再将肌肉收缩,逆呼吸相反,腹式呼吸后还可扭扭脚。双脚并拢,脚趾慢慢朝下压,再慢慢抬起,放松,做30-50次,然后再两脚稍分开些,两脚腕同时向外、向内做30-50次。接着反过来做。

每天腹式呼吸3分钟活得更久。

人的肺容量平均有两个足球那么大,但很多人因呼吸太短促,使空气不能深入到肺叶下端,导致换气量少,所以大多数人一生只使用了肺的三分之一。

在空气新鲜的户外,每天做3分钟的腹式呼吸。具体方法是: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吸气过程中,胸廓上提,腹部会慢慢鼓起,再继续吸气,使整个肺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会上抬,胸腔会扩大。这个过程一般需要5-10秒,然后屏住呼吸5-10秒,停顿2-3秒钟后,吐气,接着开始新一次的呼吸。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