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了《舌尖3》,医护忍不住要吐槽了……


来源:凤凰网综合

日前,国产吃货神剧《舌尖上的中国3》,正在热播。这两天,《舌尖3》被吐槽最多的,是穿插其中的中医药理论。有观众恍惚了:我莫不是误入《养生堂》片场?恰恰是这些“养生理论”,满屏大写的bug。

日前,国产吃货神剧《舌尖上的中国3》,正在热播。相较于前两季的9.3、8.4高风评,《舌尖3》的豆瓣评分断崖式下跌,目前没及格:5.8。

图片来源自网络

吃货们吐槽不断:

不走胃,一滴口水没流。钵钵鸡、麻辣烫、串串、冷锅串串是一回事?导演你出来走两步!看完并不饿,却想买口铁锅;某宝已卖到脱销,然而根本拿不动。

在各路评论中,医护人员也很活跃:以前是拿“舌尖”下饭,如今是找茬、写科普。比如,第一集中的“泉水腌泡菜”。

医学生看后表示:拿泉水腌制泡菜,并在未煮熟下直接舀起坛里的水喝,直接品尝泡菜的口味……我心里只有各类直接饮用生水、进食生物或未煮熟食物而可能感染的寄生虫,猪带绦虫,牛带绦虫,曼氏迭宫绦虫……

还有“知友”呼叫摄制组,希望尽快联系河南三门峡的老薛:他可能患杵状指,要尽快做全面健康检查,尤其是排查循环和呼吸系统问题。

引用该知友发言:杵状指的成因多是由于肢端缺血,导致手指或脚趾的增生与肥大,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心肺疾病。

这两天,《舌尖3》被吐槽最多的,是穿插其中的中医药理论。有观众恍惚了:我莫不是误入《养生堂》片场?恰恰是这些“养生理论”,满屏大写的bug。

比如,第4集主打“天然牌”的“中药口红”,被质疑造假,原材料皆来自“三无卖家”。用这样的口红,有没有考虑过自制化妆品的细菌超标问题啊?!

同是第4集。《舌尖3》炖了一锅鸡汤,让坚决忌口高嘌呤食物(鸡汤就属此列)的痛风患者喝。

虽然,旁白强调选择食材要注意低嘌呤,但嘌呤是水溶性的。炖呀煲呀一咕嘟,细胞核、核膜被破坏,嘌呤自然会流出来、溶于汤里——喝一口都是负担。

有网友称:煲汤那段的女主来自广东地区。那里是我国痛风高发区,而喝汤可能是病因之一。且,因为广东人煲汤爱用多种草药,当地也是肾病高发区。

痛风可能累及关节、肾脏,并伴发高脂血症、肥胖、高血压病、心血管病……等等。

从事医院品牌建设工作的小伙伴自嘲:肾内科、消化科、血液科,将会掀起蹭热点的高潮。

微博实名大V“营养医师王兴国”关于药膳食疗,也幽了一默:有同行感叹药膳食疗博大精深。如果自己不懂的东西都属于博大精深,那我也认同这个评语……(我)很愿意去吃一吃这些不明觉厉的药膳,或许会很好吃,但我不相信它们那些信手拈来或祖宗背书的健康功效。

还有大学学中医的观众,喊出:求不黑!但“神预言”摆在这了:一大波伪科学养生在路上。各位界友们,你们刷《舌尖3》没?有没有不吐不快的冲动?留言区送给你们啦!

本文转自:医学界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