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万别乱吃番茄 这样吃才能充分吸收番茄红素!


来源:凤凰健康

番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由于其丰富的营养物质而颇受大家的欢迎。其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能抗动脉粥样硬化、抗氧化损伤及保护血管内皮的作用,它还有强大的抗氧化功能,能阻止癌细胞的增殖。那么,到底怎么吃番茄才能充分吸收番茄红素?吃番茄的禁忌又有哪些?

你一定要知道吃番茄的7大禁忌。

吃番茄有禁忌,吃不对反而会使健康受损。吃番茄的这7大禁忌,你一定要知道!

不宜和青瓜同食。青瓜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蔬菜中的维生素C,番茄富含维生素C,假如二者一起食用,从番茄中摄取的维生素C,再被青瓜中的分解酶破坏,根本达不到补充营养的效果。

服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不宜食。番茄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活素的合成。维生素K不足时,由于限制了凝血酶原的合成而使凝血时间延长,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空腹时不宜食用。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聚成不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能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轻易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饭后吃番茄,由于胃酸已与许多食物混合,其浓度不大,不会与上述胶质发生反应,所以,没有大碍。

不宜食用未成熟的番茄。青番茄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其形状为针状结晶体,对碱性非常稳定,但能够被酸水解。未熟的青番茄吃了常感到不适,轻则口腔感到苦涩,重时还会有中毒现象。特别是当青番茄开始腐烂时,其龙葵碱就会被破坏。而青番茄变红以后,就不含龙葵碱了。

不宜长久加热烹制后食用。长久加热烹制后会失去原有的营养与味道。因番茄红素遇光、热和氧气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调时应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

肠胃虚弱者不宜多吃。中医认为番茄性寒,肠胃虚弱者多吃番茄对身体有害。所以,患有急性胃肠炎、急性菌痢及溃疡病活动期病人暂不宜食,以免加重病情。

服用新斯的明或加兰他敏时禁食。

咋吃番茄才能充分吸收番茄红素?

我们日常吃的番茄中,最不同于其他蔬菜和水果的就是其中的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是一种植物化学物,能够抑制自由基的产生或者直接清除自由基,其抗氧化的能力是维生素E的10倍左右,是自然界天然类胡萝卜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强的营养素之一。甚至有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对预防前列腺炎很有帮助。

很多人说番茄必须炒着吃,其实它没那么傲娇。

番茄里的番茄红素虽然是脂溶性的维生素,需要脂肪来促进番茄红素的吸收,但并不一定非要把番茄炒着吃才能确保番茄红素的吸收,只要我们这一餐当中有脂肪的摄入就可以,或者是与上一餐的食用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这是因为食物的消化吸收最终的场所是我们的小肠,而不是在我们的口腔或胃里。我们吃掉的所有食物最终都是进入到小肠进行消化和吸收的。只要我们的小肠中有脂肪的存在就可以促进番茄红素的吸收。

在吃番茄的时候要尽量细嚼慢咽,使其细胞壁完全破坏,这样才能充分吸收里面的番茄红素。

推荐给大家一种最简单的吃法,那就是做番茄蜂蜜汁,这种吃法不仅能够最大程度保留番茄中的维生素C,还能够让身体吸收更多的番茄红素。做法也很简单,把番茄洗净切块,放入料理机中搅拌一下,然后加入一勺蜂蜜调味,最后加几滴橄榄油就可以。

本文综合:光明网、39健康网、合肥网、华龙网、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时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