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骗术“围猎”的老人:有人被骗百万元含恨离世


来源:新京报

在保健品推销、纪念币收藏品拍卖、“会销”、高息理财等骗术的“围猎”下,一些老人少则损失数千元,有的被骗光一生积蓄,负债累累。近年来,多个机构作出的调研报告显示,老年人已成为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

2月24日,昌平天通苑北某公寓内,一名被骗老人展示购买的部分钱币和邮票。记者大路彭子洋

被骗术“围猎”的老人

春节前,多地曝出老年人被骗的消息。

在保健品推销、纪念币收藏品拍卖、“会销”、高息理财等骗术的“围猎”下,一些老人少则损失数千元,有的被骗光一生积蓄,负债累累。

近年来,多个机构作出的调研报告显示,老年人已成为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

老年人容易被骗的原因复杂,除了自身接受社会信息少、防骗意识低等特点,也有心理、家庭甚至社会的因素。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陈绍建说,老人最怕的是寂寞和无用感,他们同样也需要实现自我价值,也因为子女不明白如何安排父母退休后的生活,才让骗子钻了空子。

在一些保健品公司和收藏品公司的内部,“如何获得老人信任”“研究老人的心理”也成为上岗培训课程。推销员通过口头亲切称呼甚至认干亲等方式,用长时间的“温情攻势”打动老人,取得老人信任后继而行骗。

在这类骗局的打击上,新京报记者获悉,朝阳区SOHO现代城内5家曾被曝光的收藏品公司,均被查处并已关门。

直到死的那天,66岁的王权购买的大量钱币、收藏品也未能如愿拍卖。

“到死也没能咽下那口气。”王权女儿说。

王权生前至少在8家公司高价购买了收藏品或纪念币。销售员告诉他,一段时间后可以帮他将这些纪念币拍卖,获益巨大。

女儿有次听王权提过“想赚些钱留给孩子。”那是女儿生完二胎后的事儿。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