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季养肝不可不知的三点!


来源:凤凰健康

春天养肝是最有效的。中医认为,肝在五行中属木,为阴中之阳,与自然界春气相通应。春季始临,人的肝气开始旺盛,排内火、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那么,春季该如何养肝?

春天养肝是最有效的。中医认为,肝在五行中属木,为阴中之阳,与自然界春气相通应。春季始临,人的肝气开始旺盛,排内火、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那么,春季该如何养肝?

供图/视觉中国

情志调养是关键

调养肝脏不仅在饮食、生活上必须有所节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开朗的情绪,应尽量保持精神愉快,尤其要避免怒气。怒不仅伤肝脏,还伤心、伤胃、伤脑等,从而导致各种疾病。

在情志上,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生发,而不要使之抑郁,应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一定要让情志生机盎然。只能助其畅达,而不能剥夺,只能赏心怡情,绝不可抑制摧残。快乐的情绪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细胞。

当情绪不舒畅时,尽量能够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或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疏泄这种坏的情绪,不要硬憋在心里。

护肝要做好这两个动作

伸懒腰。

护肝最简单的方法是伸懒腰。这是人体自我保健,特别是对肝脏保健的一种条件反射。因为伸腰展腹,需要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的作用,可以激发肝脏机能,使肝脏得到“锻炼”。

动作要领:伸展时,要尽量吸气;放松时,全身肌肉松弛,尽量呼气,效果会更好。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经常做这一动作,可增加肌肉、韧带弹性,延缓衰老。

按太冲穴。

可以在看电视的时候,可以敲打、按揉、拉伸肝经;顺着肝经按揉,如果有疼痛点,一定要通过敲打、按揉、艾灸到不痛为止。否则就会肝气不顺。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也是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每天按摩或艾灸它20分钟能养肝护肝;艾灸之前最好按揉太冲穴3分钟,如果此处每天有意识地用力重复抓握动作,也能起到补肝作用。

饮食护肝注意三个禁忌

春季养肝饮食忌酸。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是指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而要多吃些甜味的饮食,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以防肝气过盛以克脾土。宜适当多吃些能温补阳气的食物。李时珍《本草纲目》引《风土记》里主张“以葱、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杂和而食。”市场中在售的葱、蒜、韭可谓是养阳的时蔬。

春季,人们要少吃酸味食物,以防肝气过旺;而甜味食品入脾,能补益脾气,要多吃一点。可参考的食物有:

韭菜:韭菜性温,最宜人体阳气。春夏正宜养阳。李时珍亦云:“韭叶热根温,功用相同,生则辛而散血,熟则甘而补中,乃肝之菜也”。所谓肝之菜,是说吃韭菜对肝的功能有益。由于韭菜不易消化,一次不要吃得大多。此外,胃虚有热,下部有火和消化不良者,皆不宜食用。

大枣:国外把大枣称为“天然维生素丸”,其维生素、磷的含量为百果之冠,所含磷和钙比一般果品多2-12倍。它是滋养血脉、强健脾胃的食品。对于身体较虚弱、胃口又不好的人,平时可多吃点枣米饭:即以大米为主,配上点红枣,色泽鲜艳,爽口润甜。

粳米:焙烤成锅巴的粳米有补脾、养胃、强壮、滋养的功效,最宜消化不良的人调理。粳米若经炒、烘、烤之后,食之味香,促进食欲,并可消食导滞,收敛止泻。因此,春天可以多食锅巴。

山药:尤宜春季食用,一则能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二则能补肾益精,使人体元阳之气充沛,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不易在春天发病;三则山药营养丰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C,此外,还含有皂甙、胆碱、碘、精氨酸等成分。

新鲜蔬菜:春季常见人们发生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等现象,这些都是与新鲜蔬菜吃得少所造成营养失调有关。因此,春季到来,人们一定要多吃点新鲜蔬菜。

春季养肝饮食忌辣。

要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春季养肝不宜多吃肝。

春季是养肝的大好时节,民间有“以形补形,以脏补脏”的养生观点。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孙刚副主任中医师认为,养肝,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多吃动物肝脏类的食物。

事实上,古人认为,春天要少吃甚至不吃动物肝脏。中医认为,春天肝气生发,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引发各种不适,如口干舌燥、大便干燥、失眠、易怒等,此时若食用动物肝脏过多,会造成肝火越来越旺,给健康帮倒忙。

孙刚说,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春天是肝胆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动物肝脏里的蛋白质、胆固醇和矿物质等含量也相对较高,所以肝胆不好以及有心血管问题的人,春天要少吃或不吃动物肝脏。

而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如果寄希望于吃动物肝脏来治病,不仅不能收到想要的效果,甚至会引起反作用。譬如,脂肪肝是由于脂肪代谢异常引起的肝病,病毒性肝炎则是由病毒引起的脏器性损伤,这些疾病依靠多吃肝脏不可能治好,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

本文综合:羊城晚报、东方卫报、澎湃新闻、钱江晚报、半岛都市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