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死亡率第一癌!预防的关键是……


来源:凤凰健康

为什么肺癌如此偏爱中国人?面对肺癌,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发现,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其中,位居发病率与死亡率第一位的均为肺癌。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患者总数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以及结直肠癌是我国最常见癌症。肺癌是首凶,每年新发病例约73.3万。

为什么肺癌如此偏爱中国人?面对肺癌,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供图/视觉中国

为什么肺癌如此偏爱中国人?

第一,与中式烹饪有关。

长期置身油烟的环境中,不仅会加重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还会诱发哮喘、炎症,增加心脑血管病和癌症的发生率,特别是女性受烹饪油烟的影响就更大。

英国的研究者对住宅空气质量进行为期4周的检测,结果发现,做饭时若使用煤气,厨房内的二氧化氮含量是外面的3倍,远高于室内空气质量推荐值,粉尘浓度也高于室外空气质量。

另外,有大量研究显示,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于每天吸两包烟。烹饪时,油温过高也会导致肺癌、肺炎及其他下呼吸道急病的风险增加。

研究表明,当食用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粘膜有较强的刺激,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厨房油烟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长期吸入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不止如此,中国人饮食多油,偏爱炒菜,油及食材在高温下会挥发出许多有害物质,油烟附在皮肤上,会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久而久之,皮肤就会变得松弛无弹性、布满皱纹、灰暗又粗糙。

第二,吸烟以及二手烟的危害严重。

目前中国有3亿烟民,每天至少一次暴露于二手烟的人有7.4亿,大概吸入了全世界2/3以上的二手烟。而中国每年死于二手烟导致疾病的人超过10万,相当于从地图上抹去了一个小城市。

根据英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的统计,80%的肺癌都是由吸烟引起的。当然,一个人吸烟量越多、烟龄越长,得肺癌的风险就越高,长期每天一包烟,就可以把肺癌的风险提高到不吸烟者的25.8倍。香烟烟雾中含有诸多致癌化学物质,如N-亚硝胺、苯并(a)芘等。同样,接触吸烟者的“二手烟”也会增加肺癌的患病风险。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