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元宵吃4粒竟是1碗米饭热量!如何健康吃?


来源:凤凰健康

中医说“甘入脾”,味甘有“缓滞”作用,吃多了会减缓肠胃蠕动,导致打嗝、胀气、腹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那么,究竟该怎么吃元宵或汤圆才能更好的被消化吸收?相信今天的小科普可以给你答案。

吃汤圆或元宵的注意事项

老人和儿童谨防吃元宵或汤圆卡喉

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专家提醒大家,元宵、汤圆都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引起积食、腹泻,尤其老人和儿童,一定要谨防元宵或汤圆卡喉。

专家表示,汤圆和元宵虽然制作工艺略有不同,但外皮均以糯米为原料。糯米因含有大量的支链淀粉,如果吃太多,会引起积食、腹痛等问题。糯米在胃中主要是物理磨碎,消化的主要部位在小肠,因而如果进食太多糯米,会导致胃动力减弱。

老人、儿童及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大量进食糯米。温度对于糯米的消化吸收也有影响。在加热状态下,糯米会相对更容易消化,放凉的元宵或汤圆最好不要吃。

汤圆或元宵外皮黏性高,儿童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而老年人口腔、咽喉肌肉活动减弱,都容易发生卡喉的情况。老人和小孩吃汤圆或元宵时一定要小心,不要一口吞下,应分成小块进食,最好在家人的看护下进食,细嚼慢咽。

糖尿病患者控制在1-2个且减少其他主食摄入量

汤圆或元宵的馅料所含油脂和糖分热量很高。4粒芝麻馅儿元宵的热量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过多进食可使血糖快速升高。而且大量饱和脂肪对血糖控制也有不利影响,还有血脂升高的风险。因此,糖尿病患者不适宜吃元宵或汤圆。

很多糖尿病人对无糖汤圆或元宵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无糖汤圆或元宵虽然馅料中不含糖,但汤圆或元宵中糯米粉含量很高,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快,与白糖相差无几。而且汤圆或元宵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有些甚至还有反式脂肪酸,不利于控制血脂。

如果吃应当控制在一到两个,同时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注意搭配蔬菜等高纤维食物,既可降低消化道中食团的黏度,又能解腻。

三类人群不适宜吃汤圆或元宵

湖南省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湖南省人民医院高级营养师蔡华提醒以下三类人群尽量不要食用汤圆或元宵:

溃疡病患者:吃汤圆或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汤圆或元宵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急性胃肠炎患者:患者的胃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状态,病人应吃些米汤、藕粉等易消化食物,吃汤圆或元宵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本文综合:北京日报、南京日报、红网(长沙)、长沙晚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