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尴尬!90后男助产士:只想把这行干出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农历正月初六15时07分,山西省儿童医院待产室,90后男助产士张卫兵听到呼叫后健步如飞,与同事推着产妇进入手术室,争分夺秒做好术前准备。导尿包、备皮包等一一备齐,短短10分钟,他和同事就完成了术前准备。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胎儿脐带脱落,快进手术室!”

农历正月初六15时07分,山西省儿童医院待产室,90后男助产士张卫兵听到呼叫后健步如飞,与同事推着产妇进入手术室,争分夺秒做好术前准备。导尿包、备皮包等一一备齐,短短10分钟,他和同事就完成了术前准备。

15时37分,伴随着一阵清脆的啼哭声,一个体重3公斤的男婴平安降生。他是山西省儿童医院今年春节以来迎接的第144位“金犬宝宝”。

看着小家伙肉嘟嘟的小嘴巴一张一合,张卫兵擦擦额头的冷汗,和剖腹产主刀医生们庆幸有惊无险。

这样与生命的赛跑,时刻都在发生。夜晚,窗外传来烟花爆竹声,映衬得医院里多了些许年味。但匆匆穿行在楼道与分娩室间的医护人员却顾不上留意这些。

张卫兵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农历大年初一至今,医院分娩室共迎接了380名新生儿,仅正月初六这天,医院就迎来了48名“金犬宝宝”。

“春节天天值班,不能与亲人团聚,挺愧疚的。”张卫兵说。这个笑起来腼腆、面容白皙素净的男孩是山西省儿童医院唯一的男助产士,也是山西省三甲医院中唯一的男助产士。

2017年3月,张卫兵正在待产室配药。突然,一名28岁的产妇大喊:“大夫快给我查一下!我疼得不行了!我要剖腹产!”张卫兵立即准备给这位初产妇检查宫口,判断产程。谁知产妇一看到他就说:“天呐,怎么是个男的?快换个女大夫给我查!”

在待产室13位孕妇齐刷刷扫过来的目光中,张卫兵觉得尴尬万分。“最终我去叫了一位女大夫给产妇检查”。

这是张卫兵从事助产生涯中检查的第一个病人,她的拒绝令张卫兵有点沮丧,但他还是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查宫口、导尿,先把这两项突破了,我才能一步步面对,这是一个很正常的问题。”

终于,张卫兵迎来了第一次接生。产妇起初也犹豫:“哎,怎么是个男的过来了?”后来,在张卫兵的精心助产下,她顺利生下一个健康的男婴。至今,张卫兵还记得孩子出生时间是7时51分。

渐渐地,张卫兵从一名屡被拒绝的新人转变为备受认可的“小暖男”。

亲手接生新生命,这种无可替代的成就感让张卫兵渐渐爱上了这份事业。“哪怕产妇一个感激的眼神,我都会觉得一天特别有成就感”。

一次,一位体重150公斤、怀有双胞胎的高血压产妇来医院待产。从凌晨3点开始,张卫兵一直守着她,给她量血压、倒热水,安抚并鼓励她。6时,产妇顺利生下双胞胎,产妇一个劲儿对张卫兵说:“要是没有你鼓励我,我就去剖腹产了。”

时间长了,张卫兵在科室内外小有名气,他的事迹也曾多次被媒体报道,并登上了微博热搜,可他从不觉得自己是“网红”。“我只想平凡地干好工作,把它干精、干实、干出色了。若干年后,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共接生了多少个婴儿!”张卫兵说。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