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程京:高科技让健康监护不再依赖专业人员


来源:新华网

生物芯片是一个微型的器件,生物样品可以进入这个器件。比如,采指尖一点血,这个上面有一个导入口,一吸就进去了。所有反应在机器中自动进行,结果自动给出。这样一个微型器件,它是用芯片加工的工艺做出来的。但是它分析的对象是有生命的物体,不仅是面向人,也可以做动物,也可以做植物,也可以做微生物,对各种各样的指标进行分析,有可能是小分子,也有可能是基因,也有可能是蛋白,也有可能是细胞,我们统称生物样品。能够对生物样品进行分析的微型器件,我们就把它叫做生物芯片。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刘品彤)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奥生物集团总裁程京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作为生物芯片领域的探路者,程京表示,对于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的人来讲,始终在想怎么能够让健康监护尽量少的依赖于专业人员,这就离不开智能化的仪器。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是生物芯片领域的探路者,可不可以跟广大网友科普一下生物芯片究竟是什么?

程京:简单来讲,生物芯片是一个微型的器件,生物样品可以进入这个器件。比如,采指尖一点血,这个上面有一个导入口,一吸就进去了。所有反应在机器中自动进行,结果自动给出。这样一个微型器件,它是用芯片加工的工艺做出来的。但是它分析的对象是有生命的物体,不仅是面向人,也可以做动物,也可以做植物,也可以做微生物,对各种各样的指标进行分析,有可能是小分子,也有可能是基因,也有可能是蛋白,也有可能是细胞,我们统称生物样品。能够对生物样品进行分析的微型器件,我们就把它叫做生物芯片。

新华网:您说了这么多医疗的创新成果,怎么跟老百姓共建共享呢?

程京:中国人口庞大,靠大量的医务人员去社区做家对家、人对人的健康管控非常难,至少是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对于我们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的人来讲,我们始终在想怎么能够让健康监护尽量少地依赖于专业人员。

最近我们开发出了一系列产品都是非常注重智能化,就像生物芯片的操作。再比如微流控芯片生化分析系统,这个仪器的操作非常简单,它不需要你有专业的训练,不需要你是科班出身学医的,它相当于家用电器。当它减少了对医务人员的依赖之后,医务人员要做的事就是当这些数据自动推送到电脑上时,看看这些数据,哪些正常,哪些不正常,一个指令再反馈回去。医生不在现场,也可以进行远程医疗。因为对专业医务人员的要求降低了,它可以迅速进行量大面广的普及。这些东西在家里、在社区到处都有,甚至在超市,我们可以时时刻刻对健康进行监护,真正做到想病不易。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