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人口老龄化比例逐渐加大 推进健康老龄化需多方努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也是一个反应人民改革创新的报告。”昨日,听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每经记者余蕊均周程程每经编辑陈俊杰

“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也是一个反应人民改革创新的报告。”昨日,听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崔丽说,无论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还是对2018年工作的建议,此次都是近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卫生领域内容最多的一次。

崔丽指出,中央与地方对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给予了很大投入与支持,所以取得的成效也是越来越明显,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是重要的体现之一,同时也应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健康老龄化是国家文明进步非常重要的标志,我国对此高度重视。推进医养结合还需要多方更大的力量。

医保完善促人均寿命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5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崔丽指出,到2017年我国人口为13.9亿人,而目前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13.5亿人。从2009年国家正式推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到现在,将近10年的时间,就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的成就。

值得注意的是,全面深化医改以来,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逐年增加。5年来,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在崔丽看来,医疗保障的不断完善,也促进了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

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多项主要健康指标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

这一成就的背后,崔丽表示,中央对此有很大的投入,各地也对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给予了很多的支持,所以取得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各方应加大医养结合投入

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的同时,关于老龄化的问题也愈发引起关注。

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老龄办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崔丽表示,老龄化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会越来越多影响家庭生活乃至于社会生活的运行。这种情况下,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健康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是国家文明进步非常重要的标志,我国对这方面也是高度重视。”崔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推进健康老龄化过程中,目前卫计委和民政部等部门正在推进医养结合,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地方对此也是高度重视,现在这些养老机构,包括社区养老的一些条件和设施,都在逐步改善。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崔丽还指出,健康老龄化的路还很长。“因为我们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比例还是逐渐地在加大,即使我们有了一些投入、支持,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多方努力,来妥善解决好这样一个问题。”崔丽说。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方面,也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崔丽建议,推进医养结合还需要更大的力量。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有更多的投入,社会资本应该有更多的关注。

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攻关

作为卫生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医改持续向纵深推进。

崔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分级诊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了医疗卫生为百姓服务的良性互动,为群众提供了安全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2月1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取消药品加成,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多种举措,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了28.8%,比新一轮医改前下降了12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作为医疗卫生方面的重要研究领域,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被放在了国家科学技术投入与发展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凸显出政府高度重视。崔丽说,“我们也很受鼓舞。”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