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瑞股份拟收购新三板退市药企 公司控制权恐生变


来源:界面-天下

停牌三个月后,全球第一家以肝纤维化诊断治疗为核心业务的企业福瑞股份(300049.SZ)披露资产收购进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停牌三个月后,全球第一家以肝纤维化诊断治疗为核心业务的企业福瑞股份(300049.SZ)披露资产收购进展。

3月4日晚,福瑞股份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成都力思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思特)约80%股权。该事项涉及关联交易,并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这同时也意味着,此前欲登陆资本市场的力思特放弃了IPO,而转投福瑞股份怀抱曲线上市。

资料显示,力思特成立于2002年,2015年初挂牌新三板。不过,就在今年2月5日,力思特从新三板退市。对于摘牌原因,力思特表示除了需要更加专注业务拓展、生产和研发外,其也表示有目前信息披露成本较高、暂无融资需求等原因,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降低成本,扩大竞争优势,为公司后续IPO打好基础。

实际上,力思特此前已开始向IPO发起冲击。去年3月10日,其向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四川监管局于2017年3月22日在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当初的公告信息显示,公司正在接受华创证券辅导,但在华创证券于该年5月底发布了一次辅导工作中期进展报告后便没了下文。

如今从福瑞股份披露的情况来看,力思特显然已经放弃了IPO的计划。福瑞股份于去年12月初开始停牌,意味着前期双方便有所接触。但从双方的业务布局来看,二者联姻并无太多互补协同之处。

福瑞股份的业务主要围绕肝病领域,以抗肝纤维化为核心从事药品和仪器两大板块的产品经营。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收入近8.57亿元,净利润0.88亿元,同比下降近27%,系公司近四年里首次下降。在原料成本上升和招标降价等政策影响下,公司业绩增长已现出压力。

力思特则以抗胆碱药物为主,从事包括化学药物原料药和制剂产品的研产销。该公司业绩并不稳定,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后逐渐恢复性增长,2016年实现净利润0.30亿元,但依旧未达至四年前的水平;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增幅为0.21%,业绩增长近乎停滞。

但力思特也有亮点,其拥有的新型选择性抗胆碱处方药物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下称长托宁)系国家一类新药,主要用于麻醉前给药和有机磷中毒解救。该产品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以长托宁为主的注射剂收入常年占到公司收入的85%以上,甚至达到90%,产品结构单一风险突出。

单从这两个方面来看,在发行审核趋严的情况下,力思特想要通过IPO,恐怕将会面临包括持续增长能力、产品结构风险这两大质疑。此外,力思特截至去年上半年期末,资产总计近2.53亿元,负债率仅为11.30%,公司融资需求并不急迫。与其花费诸多成本IPO,却依旧面临不确定风险,选择投入他人怀抱似乎是更为明智的一种选择。

从业务领域来看,虽然福瑞股份收购力思特并不能与自身业务形成良好互动,但可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拓展公司业务布局;同时力思特以长托宁为代表的一类新药和研发技术对福瑞股份来说也是极大的诱惑,力思特也有望借此享受到更高的估值溢价。

另外,福瑞股份还披露,此次收购资产的交易对方初步确定为在力思特持股5%以上的股东,且涉及关联交易,并有可能导致福瑞股份控制权变更。

力思特2017年半年报显示,成都力思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力思特投资)持有其35.42%的股份,为标的公司控股股东;黄绍渊直接持有力思特4.18%的股份,其还通过控股力思特投资、成都凯恩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力思特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40.27%,为力思特实控人,同时担任董事长。

此外,力思特其它持股5%以上的股东为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投高新,持股19.33%)、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1.94%)、成都弘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75%)、海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55%),其中国投高新也是福瑞股份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18%。

那么,若此次收购顺利进行,福瑞股份控制权可能会落入谁家手中?

结合Wind资讯和福瑞股份去年半年报,王冠一为福瑞股份的实控人,其直接持有11.31%的股份,同时其还通过控股新余福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近3.47%的股份;此外,其还和持股3.26%的李北红、持股1.12%的霍跃庭为一致行动人,故王冠一合计持有福瑞股份19.16%的股份。

毫无疑问,此次购买资产发行股份以后,王冠一的持股比例将出现下降。若黄绍渊将其所持力思特全部股份予以置换,其很大可能将成为福瑞股份新的实控人。对于业绩实力更为雄厚的福瑞股份来说,王冠一会甘心让出控制权吗?

目前,此次交易的具体方案仍在论证中,福瑞股份预计最晚将于2018年6月4日前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或报告书,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