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约·绘童年 2018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网综合

“约•绘童年——2018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于2018年3月19日-20日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五层文会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与国家图书馆少儿馆主办,悠贝亲子图书馆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信谊图画书、蒲蒲兰绘本馆、蒲公英童书馆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协办。

“约•绘童年——2018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于2018年3月19日-20日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五层文会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与国家图书馆少儿馆主办,悠贝亲子图书馆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信谊图画书、蒲蒲兰绘本馆、蒲公英童书馆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协办。本届论坛汇集了包括原中少总社社长、CBBY主席、著名童书出版人海飞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老师、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等在内的中国原创图画书领域的顶级专家,以及创作者、出版人、评论家、研究者、领读者、推广者等近百位参会者,以期共同宣导中国原创图画书的成就,携手促进中国图画书的创作、出版与阅读推广。

本届“约•绘童年——2018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 包括“评论者说”、“创作者说”和“领读者说”三大模块,分享了“原创图画书2017年排行榜”评选过程,解读了本年度入榜作品,探讨了推广优秀原创图画书的方法与路径,不仅能够进一步扩大入选作品影响力,有力促进优秀原创图画书作品更加有效地到达终端读者,还可能对中国原创图画书创作产生积极引导,鼓励更多优秀原创作品的诞生。

约·绘童年2018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在京举行

“原创图画书2017年度排行榜”Top10作品揭晓

“原创图画书年度排行榜”评选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动议发起,2016、2017连续两年的成功举办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赢得了业界的一片赞誉。2018年这一评选活动继续与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共同主办,评选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在国内首版,且图文作者至少一人为中国大陆国籍的图画书。此次评选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与国图少儿馆、悠贝亲子图书馆三个团队共同完成相关作品的评鉴及初选,推选出20部进入终评,并由9位资深图画书出版家、研究者、画家及阅读推广者组成终评委员会,投票选出“原创图画书2017年度排行榜”TOP10作品。

评论者说:优秀原创图画书有哪些特点?

在以“优秀原创图画书有哪些特点”为主题的《评论者说》模块,特别邀请了“原创图画书2017年度排行榜”的五位终审评审:原中少总社社长、CBBY主席、著名童书出版人海飞主席,《东方娃娃》杂志社主编、国际知名绘本作家、资深绘本编辑周翔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教授,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研究馆员、亲子共读领读者王志庚馆长,以及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兼CEO林丹女士,他们通过主题演讲及圆桌论坛的形式,从其各自的角度为我们呈现了2017年度原创图画书取得的进步,同时对未来童书的出版与原创图画书的突破指明了方向。

约·绘童年2018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在京举行

创作者说:优秀原创图画书如何创作?

在《创作者说》模块中,四位上榜作品的创作者受邀分享,向与会者们介绍了“优秀原创图画书如何创作”。他们分别是:《六十六头牛》的作者东方娃娃艺术总监、著名儿童读物图书插画家、资深编审王祖民老师,《打灯笼》的绘者江苏美术出版社副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画家、插画家朱成梁老师,《萤火虫女孩》的文字作者、著名文学博士、幻想小说家、独立电影制作人彭懿老师,以及《桃花鱼婆婆》的文字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彭学军老师。他们分别从绘画和文字创作的角度,为我们呈现优秀的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历程,对中国原创图画书领域日益增多的创作者们具有巨大的启发意义。

领读者说:我们怎样推广原创图画书?

在《领读者》模块,邀请了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文学博士胡宏哲女士、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总经理助理邹源女士、大V店创始人哈爸、甲骨文悦读负责人贺超先生、三味剧场创始人钱广霞女士、悠贝创始人兼CEO林丹女士,从不同角度分享他们如何推广原创图画书。通过国家公立图书馆、出版社、新零售电商、地面实体书店、民间阅读推广机构、儿童剧场演出文化机构等多种维度,展示了各方对原创图画书不遗余力的推广努力,以及不断创新的推广形式。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优秀的原创图画书一定可以更加快速、精准的送达适龄孩子的手中,并陪伴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成长。

约·绘童年2018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在京举行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出现了“黄金十年”。每年引进和原创的图画书超过4000种,其中原创几乎占了一半。如今,随着儿童早期阅读和亲子阅读越来越受重视,以及越来越多的创作者的加入,中国原创图画书异军突起,成为童书出版的新亮点。本次的原创图画书论坛,大力推荐中国原创的好书,探讨原创图画书的发展道路,激发原创图画书推广的创新思维,不仅将适合中国孩子的精品原创童书推荐给家庭,也有利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有中国传承的价值观。

悠贝创始人兼CEO林丹说,“悠贝深耕亲子阅读9年,深知优秀的原创图画书对中国儿童的非凡价值。在2014和2015年,悠贝曾经举办过两届中国原创绘本论坛,九年来一直努力推动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并欣喜地看到其日益繁荣。今年,悠贝非常荣幸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方,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贡献民间阅读推广机构的一份力量。”

根据林丹的介绍,本次论坛是2018年悠贝大力推广原创图画书的开端。今年悠贝将在全年时间内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阅读点亮中国,我为原创发声”的系列活动,邀请故事大咖和家长们为原创发声,录制原创图画书讲读音频,在悠贝的“童书通”线上平台开辟“原创图画书”专栏/专题,在各地邀请原创图画书创作者开展分论坛,在全国悠贝各馆开展原创图画书故事会、讲座沙龙、精读分享会等丰富的活动,让原创图画书在中国得到持续、丰富、有力的推广。

原创图画书2017年度排行榜Top10作品

关于悠贝:

悠贝成立于2009年1月,是提供家庭阅读规划、指导与服务的专业机构,目前已在全国240多个城市,落地1000多家悠贝亲子图书馆。悠贝为0-8岁孩子家庭提供专业的亲子阅读咨询服务和丰富的阅读解决方案,旨在帮助家庭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增进亲子感情,提升家庭文化教育素养。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