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儿艺儿童剧《月亮草》近日建组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8年3月2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8年首部大剧场新戏--儿童剧《月亮草》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建组会,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雷喜宁,副院长冯俐、闪增宏,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帆,副院长赵寒冰和剧组全体主创、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建组会,会议由副院长冯俐主持。《月亮草》以一棵月亮草为线索,运用幽默、诙谐的方式告诉孩子们不能贪图享逸、不劳而获,要勤劳善良,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获得幸福的生活。该剧将于7月7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7月14日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剧目精彩亮相。

2018年3月2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8年首部大剧场新戏--儿童剧《月亮草》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建组会,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雷喜宁,副院长冯俐、闪增宏,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帆,副院长赵寒冰和剧组全体主创、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建组会,会议由副院长冯俐主持。《月亮草》以一棵月亮草为线索,运用幽默、诙谐的方式告诉孩子们不能贪图享逸、不劳而获,要勤劳善良,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获得幸福的生活。该剧将于7月7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7月14日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剧目精彩亮相。

《月亮草》建组会现场

传统好剧重新创排 老艺术家保驾护航

儿童剧《月亮草》是根据中国儿艺1993年上演的同名童话喜剧作品重新创排,剧中讲述了生活在崂山的唐哥、唐妹两兄妹以砍柴为生,唐妹勤劳善良,唐哥却好吃懒做,梦想找到传说中的宝物月亮草,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但真正得到了月亮草,唐哥的生活却并没有好起来,反而大祸临头……人生走错了一步棋,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93版《月亮草》由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编剧徐葆齐担任编剧,中国儿艺原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尚鸿佑执导,著名舞台美术家苗培如担纲舞美设计,国家一级作曲家邹野为其作曲……在当时可谓集合了剧院众多实力主创,当年上演后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和好评。

中国儿艺副院长、1993年版《月亮草》中“唐哥”饰演者闪增宏发言

为做好《月亮草》的创排,中国儿艺特邀《月亮草》原导演尚鸿佑和舞美设计苗培如担任该剧顾问,为这部戏的创排保驾护航。建组会上,尚鸿佑肯定了重排这部剧的社会价值,并称这也是对已经逝去的剧院优秀编剧徐葆齐的一种怀念。他本着严谨的态度,用“定”“特”“变”“顺”四个字解读了其对该剧的艺术期望,希望主创团队从定位定性、独特创新、追求思变、逻辑理顺等方面,将这部短小精悍,如同色彩斑斓的民间民俗画的,亦真亦幻的儿童神话剧,改编成一部既有意义又有童趣的儿童剧作品。著名舞台美术家苗培如作为顾问将在该剧的创作理念、舞台样式等方面进行把握,“时代在变化,人们的审美观、孩子的需求都是在变化的,我们要找到符合当代的艺术创意理念,创新艺术表达方式。” 曾在1993年版《月亮草》中饰演男主角“唐哥”的中国儿艺副院长闪增宏在建组会上说:“ 剧院怀着对传统的敬畏之心重新创排《月亮草》,同时邀请尚鸿佑、苗培如二位专家担任顾问,是剧院领导班子对剧院传统的一种尊重和致敬,本人倍感欣慰和高兴,希望年轻演员要珍惜这次机会,向老艺术家们学习,回归到戏剧的本真进行创作,尽早成为剧院的中坚力量。”

中国儿艺副院长冯俐主持建组会

实力主创强强联手 老中青三代打造精品

中国儿艺高度重视儿童剧《月亮草》的重新创排,在剧本创作期间就三次邀请艺术委员会专家对剧本给予把关指导。该剧主创团队也汇聚了中国儿艺的众多实力主创专家。曾在中国儿艺担任《绝对小孩》编剧、《宝船》责编的杨硕此次担纲《月亮草》改编,他坦言此次创作殚精竭虑,一直怀有对原作的敬畏之心,剧本已经修改多次,之后还会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在排练中继续完善,希望创作出让大小朋友都喜欢的作品。该剧导演由中国儿艺著名导演钟浩担任,近五年来,他先后重新创排了中国儿艺经典剧目《宝船》《东海人鱼》《马兰花》。他表示,2017年接到《月亮草》创作任务时就感觉压力很大,每个人都有念旧情节,对老版儿童剧会有很深的感情,再次创排难度很大,但作为中国儿艺的一份子,有责任为优秀传统剧目的传承做出自己的努力,在充分尊重原著主题的基础上,以敬畏之心在结构和舞台呈现上创新,带给观众一部充满舞台智慧、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演员表演和舞台的风格充满亲切感的作品。

《月亮草》导演钟浩发言

原作中的作曲邹野将继续担纲该剧作曲,除了民俗民风和民族化的运用,还会根据最新剧本内容重新创作音乐。新版《月亮草》舞美设计由曾担任《宝船》《花神》舞美设计的冯磊担任,剧中将吸取中国传统美学的精髓,在民间文化中提取视觉元素,力求做到简洁明快,简单而不简陋,通过精巧的设计实现舞台的神奇感。该剧灯光设计兼舞台监督由中国儿艺舞美部主任、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张伟担任,建组会上他感触颇深:“从90年代开始,和钟导合作过20多年,有时通宵达旦,睡在剧场,三天三夜享受艰难,更有首演成功的喜极而泣,回忆起来历历在目,会非常珍惜这次合作。”该剧人物造型设计文戈表示,希望自己的每部作品都会有新的突破,这此创作也会和剧中的主题一样,脚踏实地,做到有新意。该剧多媒体设计包尔温对此次创作满怀信心,他曾赴崂山,对那里匪夷所思形状的大石头、小路、神话故事以及几千年的奇形怪状的树等都印象深刻,他表示此次的多媒体设计会有新的创意和内容。曾担任《马兰花》编舞的曹沛仲,在《月亮草》中将遵循“把戏当舞蹈排,把舞蹈当戏”的创作原则,融入更多当代新的创意,不断挖掘人物,努力把舞台表演和形体更加统一化。该剧副导演兼任剧中演员的廖伟也表示,从《东海人鱼》《马兰花》到《月亮草》,自己的能力也获得了不断地提升,在之后的创作中会怀着对剧院的感恩之心和责任心,对前辈的学习之心和不忘初心,做好导演的助手,更好地投入创作工作。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发言

与原剧中6位演员不同,此次儿童剧《月亮草》汇聚了中国儿艺10位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创排中力求塑造出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强调对表演本质的探索,发挥演员的主观能动性,挖掘出剧中人物真实的情感。曾在《罐头小人》《小公主》中饰演“罐头小人”“小公主”的优秀青年演员栾晰是此次演出阵容里唯一的女演员,她说:“我将与大家紧跟导演的步伐,拿出最好的态度,为观众带来一部品质精良、表演精湛的作品。”2016年毕业于中戏儿艺班,曾在《马兰花》《小飞侠彼得·潘》中饰演“鹿娃子”“斯塔奇”的优秀青年演员井岗山,也表示会一如既往踏实努力,珍惜这次锻炼机会,不断提升自己。此外,曾在《西游记》《马兰花》里饰演“猪八戒”“树公公”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邓晓光,也与该剧副导演廖伟,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马云峰、翁杨、付强、马子豪、宋祖全、张扬共同加入该剧的演员团队。

中国儿艺院领导与《月亮草》剧组人员合影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建组会上对该剧寄予厚望,他说:“中国儿艺从2014年就开始有目的地选择经典剧目进行创排,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融入全新的二度创作,用新的表达方式将亘古流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娓娓道来,如《马兰花》《宝船》《东海人鱼》等,希望《月亮草》剧组主创人员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一是对于主题的揭示不变。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美丑善恶的判断不会变,《月亮草》对用劳动创造幸福的赞美、对梦想不劳而获的鞭笞的主题不要变。二是对于艺术的敬畏之心不要变。希望大家冷静思考戏剧艺术的本体,在表导演方面着重挖掘人物的情感表达。三是在剧本结构、叙事方法上要做一些改变,舞台样式和风格上要有新的追求,要勇于探索舞台新技术手段的运用。”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