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女性健康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网综合

日前,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女性健康”主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日前,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女性健康”主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中国女性健康主题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围绕“健康中国”政策解读、女性健康及孕期营养知识分享、健康传播文章选题写作技巧三个板块进行讨论。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澳佳宝亚太区总部董事长Peter Osborne致开幕辞。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澳佳宝研究院院长Lesley Braun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Chew Eng Hui、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赵安平、中国日报社特刊编辑部代主任王化中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主持。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致辞

李希光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谈到“女性”和“健康”这两个话题。他提出健康不只是身体的健康,最重要的是一种精神的健康。中国卫生计划委员会改名叫做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这是一个大健康的趋势。同时,他认为女性是人类一个永恒的主题,女性承载着传统、文化、家庭,其中最关键的是承载着健康。

澳佳宝亚太区总部董事长PeterOsborne致辞

“健康传播在当今社会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当今社交媒体推动着全球的发展。”澳佳宝亚太区总部董事长Peter Osborne说。他在会议中表示,澳佳宝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国际健康传播中心已建立合作关系,将不断鼓励更多的媒体关注健康传播。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发言

张伶俐副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二孩占比不断提高,这给政策、社会服务资源、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等带来一定的挑战,尤其给女性带来极大的压力。为此,一定要制定实施好相关的政策措施,以高龄产妇为重点,全面加强高龄、高危孕产妇的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

澳佳宝研究院院长Lesley Braun发言

Lesley Braun院长提到了女性健康在健康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健康的女性对于健康下一代的孕育、健康家庭的关爱、以及健康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她指出女性需要更好的营养,并分析了影响营养状况的一些因素,如不良的饮食等,介绍和对比了不同国家的膳食指南。除此之外,她在会上分享最新的医药研究成果,如月见草,B族维生素等,阐述了其在女性生理健康和缓解压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Chew Eng Hui教授分析了微量营养素于怀孕期间的重要性。她表示女性怀孕期间营养不良将导致各种不良结局,包括夭折,早产,低出生体重,各种缺陷,小孩发育迟缓等等。她建议,备孕和怀孕女性可从食物中摄取适当的微量营养素,如钙、铁、维生素D的摄取等。如果日常生活中无法从食物中摄取足够营养,可考虑服用微量营养素补充剂。

钟凯副主任认为,饮食健康的三大主要因素有:个体的差异、自我和他人的约束、规律和可持续性,食品安全和营养的根本区别在于食品安全讲究底线,营养搭配看整体,营养饮食要讲究总体平衡,长期平衡。

赵安平副总编围绕“健康传播中的体相用”进行发言,他表示现如今关注点已从生存权到健康权,健康是全民最大公约数,健康面前人人平等。他认为健康传播中的“知信行”变为“信知行”对于人们接受健康观念更为有利。但是目前人们普遍存在“求用”的心理,这一点是不利于正确认识健康传播的。在慢病时代到来的情况下,健康传播应如何进行是今后应考虑的一个问题。

会上,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和澳佳宝研究院共同发起了“2018年自然健康传播奖”。该奖项旨在嘉奖促进健康传播的媒体,以及鼓励更多的媒体加入到健康传播的教育中。赢得该奖项的胜出者将有机会获得为期5天的悉尼旅行采访之行。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