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中国教育研学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来源:凤凰网综合

近日,“希望、融合、未来”2018年中国教育研学高峰论坛在沈阳顺利举办。本次论坛受到众多教育主管单位、旅游主管单位和教育协会的关注和指导,百余所中小学校及教育机构代表参会,共同交流研学教育理念、探讨适合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研学模式。

近日,“希望、融合、未来”2018年中国教育研学高峰论坛在沈阳顺利举办。本次论坛受到众多教育主管单位、旅游主管单位和教育协会的关注和指导,百余所中小学校及教育机构代表参会,共同交流研学教育理念、探讨适合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研学模式。

2018年中国教育研学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研学是利用旅游为载体的新型课程模式。”

2016年底,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倡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教育专家于永昌

会议现场,教育专家于永昌以《研学与学生共同成长》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从政策解读、研学困境、研学核心和研学未来等方面阐释研学对教育改革的影响。于永昌认为,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是当代中国教育改革的抓手之一。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长文化自信

教育的本质是“知行合一”,研学旅行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实现“知行合一”。本次论坛特邀著名历史作家度阴山,通过剖析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知行合一”学说,引发研学教育工作者的思考和借鉴。

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增长文化自信,是研学教育的重要研究课题。京剧意象脸谱绘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梁汉森,生动地讲述了《中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审美:京剧意向脸谱密码故事》,深入浅出地将精深博大的京剧艺术形态展示出来,引发现场嘉宾阵阵掌声。

科技与创新,教育研学的新方向

论坛还邀请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遥感系刘福江教授,发表演讲《地质研学的思考与实践》,阐述了地质研学方向。

玉米实验室创始人、植物学博士史军,发表演讲《如何让孩子爱上冷门科学》,分享了植物学研学的心得。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委会秘书长刘慈航,从创新教育方向与论坛嘉宾分享了《探索没有围墙的学校》的主题演讲。

神州佳教研学部总监张炜为

倡导中国研学教育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研学教育重在“研”和“学”,研学主题的设计和研学执行,是落实研学理念的核心。神州佳教研学部总监张炜为,向与会嘉宾阐述“无痕教育,有迹研学”的研学理念,介绍了神州佳教与康辉旅游集团携手打造以十大研学主题为主线的研学体系,同时以“研学报告”的设计与执行为案例,充分与参会嘉宾分享和交流。

神州佳教董事长兼CEO孟庆卓与康辉旅游集团总裁孟志军现场签约

康辉旅游集团总裁孟志军博士,提出研学是教育也是旅游,必须交给有资质的公司来执行。教育与旅游的强强联手,即神州佳教与康辉旅游集团合资打造“中国第一研”。

2018年中国教育研学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本次论坛还特邀中小学生代表,分享了学生们在研学中最真实的感受,他们的建议和呼吁是教育者最希望听到的声音,也是最有价值的研发依据。论坛最后,由教育部门代表、学校代表、学生代表、研学导师代表共同拉开了“百名研学导师进校园”活动的序幕,将本次论坛推向了高潮。

2018年中国教育研学高峰论坛,正如会议主题“希望、融合、未来”所表达的那样,是一次研学教育的学习交流与思想碰撞的盛会。联合教育界、旅游界、文艺界、科学界等关注中小学生研学教育的各方人士,广泛探讨和交流研学教育理念、体系、研学实践等。下一步,将继续筹备举行研学教育博览会等,进一步融合优质资源,为逐步形成有序发展、健康的中国研学教育产业链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