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乐趣童书&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带你玩转立体书


来源:凤凰网综合

5月30日, 由法国驻华大使馆、荣信教育乐乐趣主办的活动“立体书的诗意与浪漫——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中国行”北京第一站,在东岳美术馆开讲。

5月法兰西文化艺术浪漫之旅从“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启航。5月30日, 由法国驻华大使馆、荣信教育乐乐趣主办的活动“立体书的诗意与浪漫——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中国行”北京第一站,在东岳美术馆开讲。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少儿美术教育专家郑勤砚、荣信教育副总经理、乐乐趣互动童书首席设计师孙肇志、东岳美术馆馆长袁秋来等受邀出席。现场吸引了众多立体书的爱好者及从事艺术绘画的教育者。

乐乐趣童书&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带你玩转立体书

此次“立体书的诗意与浪漫——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中国行”系列活动,在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北京东岳美术馆开启,这无疑是一次中法文化的交融和碰撞。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的立体书充满艺术气息,在现场一经展出,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不断传来欣喜的赞叹。现场一位立体书爱好者说道:“真是太神奇了,每一页都这么美,忍不住不停的拍照!”小读者更是惊喜于立体书每一页翻开时,所呈现的奇妙世界,每一本书都围了好几个孩子一起翻阅,孩子们不禁惊呼:“哇,好神奇啊,这是怎么制作的啊,真是太好看了”。参加活动的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看到菲利普·于什的立体书时,都是爱不释手。

乐乐趣童书&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带你玩转立体书

活动开始,荣信教育副总经理、乐乐趣互动童书首席设计师孙肇志讲述了乐乐趣与菲利普·于什的奇妙邂逅:“乐乐趣童书始终怀抱美好的愿望,希望将最好的童书带给中国的孩子们。乐乐趣成立之初的第一本书就是立体书,立体书一直是我们努力并坚持创新的领域。菲利普·于什的作品在感官上,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和体验。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在翻开书的第一瞬间,都会充满惊喜和期待。2015年,在法国见到于什先生的作品时非常激动,当即决定将他的作品带给中国的孩子们。从2016年到2018年,我们陆续出版了6本菲利普·于什的立体书,丰富了乐乐趣立体书的类别。菲利普·于什的作品不同于单纯追求复杂技艺的立体书,它整体的艺术性更强,从故事的写作、绘画到立体纸页的打磨设计全部由作者完成。他也一位非常高产的作者,持续创作外,也和法国顶尖的纸艺创作者合作,更创办了自己的图书工作室,已出版超过200多本图书,都具有强烈的现代艺术风格。因此我们可以从他的一部作品中,充分体会到作者的审美趣味,作品运用插图几何图形的不断重叠、变换诠释不同的故事,为我们呈现自然的美好意境,生命的蓬勃生机,童话世界的奇妙境遇。”

乐乐趣童书&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带你玩转立体书

活动中,最令读者期待的环节是菲利普·于什为中国读者揭秘了艺术立体书的创作过程。他说道:“我追求艺术性很强的作品,希望做的书不仅适合小孩子看,大人也同样会喜爱。从《飞吧,天堂鸟》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形状语言,像这样艺术感很强的立体书,需要将电脑设计与纸艺立体设计两者绝佳结合在一起。这过程中需要反复尝试、摸索,一旦有灵感就迅速创作、调整,经过一次次的打磨、打样及手工裁剪拼贴,形成一个整体的立体艺术页面。最终呈现的立体页面的色彩、形状需要和电脑设计一模一样,不能有任何区别。”

一本立体书,技术设计的部分相对更困难,更多的时候是由一个团队来完成,但于什可以做到独立完成一本立体书的技术设计、绘画设计、后期的手工拼贴等所有环节。正是他对立体书精益求精、不断钻研的匠人精神,让他拥有纸艺设计工程师、艺术设计师、立体书技术工程师等多重身份。一部作品往往在他多重身份的自由切换中,运用丰富的展现方式让读者看到了绚烂多姿,跃然纸上的立体艺术。

在介绍作品《机器人不喜欢雨天》时,于什先生和读者兴奋地分享道:“翻动页面时,我们需要稍微用一些力,也许稍微粗暴一些也没有关系!让整个页面翻平,这样立体的画面就能充分、完整的展现在眼前。”

乐乐趣童书&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带你玩转立体书

主题为“纸艺与美的教育”交流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少儿美术教育专家郑勤砚主持座谈。菲利普·于什为读者解答了诸多疑问。针对艺术创作历程、纸艺中的创造力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如何运用立体书及纸艺作品开展美术教学等问题。

菲利普·于什现场教授立体书的制作,让读者们兴奋不已。看似简单的裁剪、拼贴,每一步都暗藏玄机。在制作过程中,于什先生还不忘鼓励大家,激发自己的创造力,让手工作品变得更加有趣。一位从事少儿绘画教育的老师说到:“真是很神奇,看着简单的步骤,有多个环节的小窍门,我要把这样富有创造力的手工带给我们的孩子们,相信他们一定非常喜欢!”

菲利普·于什幽默、热情,富有亲和力的风格,感染了每一位嘉宾和读者,也让大家从多角度走近这位法国纸艺大师,了解了他的作品创作历程,更为大家揭秘了神奇的立体书世界。

乐乐趣童书&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带你玩转立体书

当天晚上,菲利普·于什变身和蔼可亲的爷爷,来到北京中图外文书店。精心准备的艺术启蒙课堂让我们遇见了充满童真、童趣的于什爷爷,聚满现场的北京小粉丝们和童心满满的于什爷爷一起度过了一堂超有趣、超过瘾的立体纸艺手工课。

据了解,乐乐趣已引进出版菲利普·于什的立体书:《机器人不喜欢雨天》、《蝴蝶花园》、《飞吧,天堂鸟》、《雪中精灵》、《璀璨星空》、《花神公主与小马驹》。“立体书的诗意与浪漫——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中国行”在北京、西安、广州还将进行多场次主题活动,与此同时乐乐趣首届立体书展览正在西安中大国际高新店进行中,展览持续到6月17日。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