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大学携手《自然》杂志社 举办“炎症与肿瘤”国际研讨会


来源:凤凰网

过去数年, 人类在研究和理解肿瘤与免疫系统的互动已取得巨大进展,这些基础研究的成果使得肿瘤的免疫治疗获得了根本性突破。为促进中外科研界及医药……

过去数年, 人类在研究和理解肿瘤与免疫系统的互动已取得巨大进展,这些基础研究的成果使得肿瘤的免疫治疗获得了根本性突破。为促进中外科研界及医药界在该领域的学术交流,2018年10月23日清华大学医学院携手《自然》杂志社在清华大学共同举办为期三天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清华-自然学术会议:炎症与癌症(Tsinghua-Nature Conference on Inflammation and Cancer)。

会议现场

近年来,科学家们在炎症与肿瘤发生、发展以及侵袭转移这个领域取得了日益丰富的研究进展,从细胞和分子层面揭示了慢性炎症性疾病以及炎症反应失调调控癌症的发病机制,包括揭示了免疫系统对抗癌症的关键作用, 发展了免疫检查点相关的免疫治疗等,为今后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此次炎症与癌症国际研讨会,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医生,从基础研究结合转化医学的角度出发,从最新技术开发等角度深度解读炎症与癌症的相关性以及相互转化的可能性,为肿瘤治疗与临床转化指引方向。

免疫学在现代医学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几乎所有重大疾病,比如包括流感在内的传染病、包括自身免疫和过敏在内的炎症疾病等等,其发病机制、治疗手段都离不开免疫学。而且,近年来肿瘤的免疫治疗更成为国际公认最有前景的癌症治愈手段。肿瘤免疫疗法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2013年最大突破,今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成就也与之相关。免疫学的重要性以及基础免疫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引发了全新免疫类药物研发的浪潮,全球销售总额前十名的药物有半数以上直接靶向和免疫学相关。免疫治疗相关的创新药物已成为世界上的支柱产业。

肿瘤细胞与局部及系统环境有着复杂的相互作用,并贯穿了肿瘤的起始、发生和进程。根据肿瘤类型、分期、发生器官的不同,免疫细胞对肿瘤生长和扩散既可有促进作用,也可有抑制作用。反过来,肿瘤细胞为了存活和生长也能对免疫应答加以利用,或通过多种机制逃脱免疫监视。此次学术会议将聚焦于这一方面的最新研究发现,涵盖炎症的促癌和抑癌作用、免疫肿瘤环境、基础研究的临床转化等不同话题,探讨炎症如何对肿瘤的发展和转移产生影响。

自然学术会议(Nature Conference)是自然科研面向全球科学共同体的线下服务项目,旨在清晰准确地传播科学成果,促进各国科学家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其话题覆盖广泛,时效性强,深受国际科研界认可。早在2011年,《自然》学术会议就已开始在中国举办。本次《自然》杂志社和清华大学医学院合作举办“炎症与癌症”会议,不仅汇聚了肿瘤与免疫交叉领域的众多中外专家,还邀请了来自医药界的生物专家和免疫专家,共同分享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发现,并探讨一些未决问题。

清华大学医学院董晨院长致会议开幕词

Fiona  Powrie  教授做主题演讲

图为现场嘉宾交流

关于清华大学医学院(School  of Medicine, Tsinghua University)

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于2001 年10 月25 日,著名医学科学家、两院院士吴阶平先生担任首任院长,生物物理学家赵南明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神经科学家鲁白教授、免疫学家董晨教授先后担任常务副院长。2016年9月,董晨教授担任医学院院长。

目前,医学院下设两个系一个中心一个院:基础医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和临床医学院,涵盖了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传染病与微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和公共健康学、临床医学等学科领域。建院十几年来,医学院依托清华大学的整体优势,紧跟国际前沿,广聘国内外优秀人才,稳步发展。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已经成为培养优秀学生、研究尖端科学和专业社会服务的综合基地。根据科睿唯安公布的2018年5月ESI,相比3月份,5月份共有13所高校新增学科进入ESI前1%。清华大学新增2个学科进入ESI前1%——免疫学和神经科学与行为学。

清华大学医学学科拥有优越的发展机遇,将继续通过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推动医学的发展,同时与国内外同行及相关领域积极展开交流合作,努力培养优质的医学生,力争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医学发展贡献力量。

关于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

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提供一系列专门服务于科研共同体的优质产品与服务,涵盖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和应用科学,包括了期刊、数据库和研究者服务等。

《自然》杂志(Nature)创建于1869年,是国际领先的科学周刊。此外,自然科研还出版一系列冠名“自然”的订阅型期刊、重要的多学科开放获取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包括《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在内的其它一些开放获取期刊,以及与科研机构和协会合作出版的自然合作期刊(Nature Partner Journals)。这些期刊同心协力,发表了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科学发现。

在线传播方面,每月有超过900万独立访客通过nature.com获取自然科研的内容,这包括《自然》新闻和评论,以及知名的科研人员招聘平台Naturejobs。自然科研还提供一系列研究者服务,如在线及面对面培训、专业语言润色和编辑服务等。自然科研是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推荐

为您推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已显示全部内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