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癌痛难忍 60岁奶奶拿刀自砍

2011年04月22日 14:5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方序 黄淼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癌痛会将人折磨到什么程度? 60岁的童奶奶甚至拿刀自砍

我省成立疼痛学会,专门关注疼痛这点事

今年60岁的童奶奶,刚从浙医二院出院,一个月前,她的疯狂举动,使得接诊的医生都倒抽一口冷气。

童奶奶一年前查出肺癌,在当地医院接受化疗。化疗效果不是很好,病情没有大的改善,并出现头痛。刚开始,童奶奶还可以忍受,慢慢地这种痛越来越让她透不过气来。

童奶奶回忆,每次痛起来感觉天旋地转,有好几次都痛得失去了意识,厉害的时候,她都有了不想活的冲动。这种冲动,最终于一个月前发展到顶点。

当天下午,她痛得拎起一把菜刀,冲进房间,对着自己的脑袋和身上乱砍一通,大量失血后,她昏倒在血泊中。闻讯赶回家的人,都被眼前的情况惊呆了,马上将童奶奶送到浙医二院。接诊医生回忆,童奶奶身上和头部都有大量刀伤,所幸刀不是非常锋利,头部只是砍到头骨,没伤到脑髓。

“她这种情况其实就是癌症骨转移后引发的疼痛,我们称之为癌痛。”严敏说,目前骨转移引发癌痛的患者越来越多,肺癌、乳腺癌、鼻咽癌、肝癌和胃癌,是最容易发生骨转移的前五位原发性肿瘤。

浙医二院疼痛门诊近1000例癌痛患者中,约50%是肺癌,23%是乳腺癌,其余是其他肿瘤。

对于癌痛,严敏建议患者首先要接受正规的癌症治疗,同时,对于并发出现的疼痛症状也要正确认识,向各大医院疼痛科的医生寻求帮助。

“有研究表明,如果疼痛超过一个月以上,就会引发心理问题,疼痛的时间越长,问题越多。”严敏说,像童奶奶这样的病例比较极端,如果一开始就能寻求疼痛医生的帮助,也许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

关公刮骨疗伤,面对疼痛他谈笑风生,被传为千古美谈,对疼痛的忍耐度也成为硬汉的标志。但现实生活中,长时间忍痛,不但做不了硬汉,还有可能引发精神崩溃。有痛真的别忍着!

本周六,省医学会将成立疼痛学分会,旨在帮助大家认识疼痛。据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浙医二院麻醉科主任严敏介绍,目前各大医院开设的疼痛门诊中,困扰大家最多的疼痛就是癌痛、颈椎痛以及心理原因引发的疼痛。

在疼痛门诊中,常常看到这样一群人:刚开始采用一种新的止痛方式时非常有效,但是随后逐渐失效。这群人常常是没有明确的病灶,但是却一直坚持认定自己某个部位很痛。

“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心理原因引发的疼痛。”严敏在门诊中就碰到过这样一个病例。

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因疼痛反复就诊,两年间尝试了许多办法,但一直无效。严敏和老太太进行了一次深聊,终于发现两年前老太太的大儿子离婚了,而且开始喜欢上赌博,将家里十多万的积蓄输光。

老太太的头痛是强烈精神打击下引发的疾病。找到原因后,一边给老太太进行心理疏导,一边辅助相应的镇痛治疗,老太太的情况终于逐渐好转。

“我省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陆续开出疼痛门诊,但是对于这个门诊的功用,老百姓还不是很了解。”严敏说,其实疼痛门诊是一个综合性门诊,有一个很重要的功用就是帮助患者有针对性地分诊。

如果大家对疼痛还有更多的疑惑,可以于这个星期天下午2点到香溢大酒店,参加由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举办的两场关于疼痛的讲座,分别是“关注癌痛健康知识讲座”和“慢性疼痛与颈肩痛健康教育讲座”,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去听一听。(方序 黄淼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奶奶 癌痛 刀自砍 严敏 刀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