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祸不单行失明农妇又遇癌症 写诗与命运抗争

2011年04月22日 15:0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严珑 赵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梦断潇湘,曾经沧海枉神伤;欲诉衷肠,未曾开口泪如洋;今朝欲醉,纵然昏昏难入睡;往事已矣,任是辛酸莫记起……”翻看这首凄婉的《木兰花》,谁能想到,这竟是一名残疾农家妇女,用仅有的三根手指,一笔一画写下的诗句。

这名家境贫寒的农家妇名叫鲍慧珍,42岁,家住麻城市盐田河镇郑家坳。

厄运两度降临在身

鲍慧珍初中读完后就辍学了。1989年,她在一间鞭炮土作坊里遭遇事故,导致左眼失明,右肘部以下截肢,左手仅余三根手指。几年后,她与同村村民鲍业忠结婚,育有两个女儿。婚后,鲍慧珍在家开起幼儿班,办起杂货铺,丈夫平日在家种田,农闲外出做小工,经济虽然拮据,一家人倒也其乐融融。

谁知,厄运再度降临。去年12月6日,鲍慧珍因左侧乳房胀痛,在麻城当地医院被诊断出乳腺癌,并接受了左乳切除术。然而术后腋下伤口始终不能愈合,且出现指头大小包块。今年3月1日,她到武汉检查,被告知需二次手术。“我一听就觉得没必要了。”鲍慧珍说,自己此前治病已花了10万元,家里欠了不少钱,孩子的学业也受到影响,不想再为自己“浪费钱了”。于是,她每天忍受着癌症的折磨,常常痛得睡不着觉。

写着诗歌与病抗争

虽然书读得不多,但是鲍慧珍喜欢写诗,尤其在与疾病抗争的日子里,她常常将痛苦转化为灵感,用已经变形了的3根手指,一笔一笔写在一个小本子上。“春心欲与秋霜烬,顾影幽幽莫自怜”、“浮沉今古事,谁与问神伤,谁与问东流”……4月9日,本报记者在郑家坳深入基层采访时,意外得知了鲍慧珍的遭遇,也意外读到她的诗篇,顿时被她的坚韧所打动,萌生了帮帮她的念头。

经多方联系,4月17日,省肿瘤医院决定对鲍慧珍的病情进行进一步诊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癌症 失明农妇 命运 鲍慧珍 写诗 命运抗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