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定期查B超 可排查出早期肝癌

2011年04月25日 08: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2011年“世界癌症日”数据显示,肝癌已超过胃癌位居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死亡率之首,“因为肝癌的恶性程度高、病程进展迅速、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大,肝癌的治疗对于医生而言,是相当难啃的硬骨头,因此被称为‘癌中之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内科叶胜龙教授指出,目前大多数肝癌患者确诊后生存期不超过半年。

手术切除依旧是目前肝癌治疗的首选方法,然而术后高达70%的5年内复发率严重制约着手术的疗效。另一方面,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导致大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处于癌症晚期,错过了手术治疗的理想阶段。  

因此,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肝癌。近年来,我国肝癌患者年龄已前移到35—55岁,究其原因肝炎病毒感染持续高发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其次,精神压力大、长期过量饮酒、生活不规律等也导致了肝脏负担加重,诱发肝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肝外科主任樊嘉教授呼吁,“但凡40岁以上,有肝癌家族病史者、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5—8年以上酗酒史以及确诊肝硬化患者,应当每半年进行一次肝脏检测,以便及早发现疾病。”目前,B超检查和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都可以有效排查早期肝癌,且两者都已纳入医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肝癌 排查出早期肝癌 B超 策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