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癌症也可能是“人造”?

2011年04月29日 16: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前乳腺癌、肺癌、大肠癌等多种癌症都出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不少中青年白领忽然验出恶性肿瘤。在环境污染、辐射等客观因素之外,抽烟喝酒熬夜等人 为因素也和癌症的高发有关。有人甚至提出,现代人在高度压力下透支生命,纵容不良生活习惯,这些人为因素日积月累诱发的癌症也可称为“人造癌症”。

每年4月中旬是全国肿瘤防治周,今年主题是“正确防癌,科学抗癌”。近日,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主席、南方医院副院长罗荣城率有关肺癌、乳腺癌专家作客本 报与大洋网联合举办的健康访谈节目。在谈到“人造癌症”这个概念时他认为有所夸大,但不可否认很多癌症都与人为的不良行为有关。“很多癌症不能从病因上去 预防,但只要人为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早发现早诊断,并坚持系统治疗,癌症有望逐渐发展成慢性病。”

医学指导/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主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罗荣城

癌症年轻化

高压+不良行为是推手

目前恶性肿瘤成为我国居民第一死因,占死亡原因20%以上,其中90%以上死于肿瘤扩散转移。与此同时,肿瘤发生的“癌谱”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乳腺癌、大肠癌跃居恶性肿瘤发病前10位;胰腺癌、肾癌发病率上升显著;胃癌、肝癌发病率居高不下。

“很多人感觉现在得恶性肿瘤的人越来越年轻,我们医学界同样关注到这点。”罗荣城说,他在临床医学上观察到,大肠癌、乳腺癌、肺癌,还有骨骼系统的肿瘤、血液系统的白血病、淋巴瘤等等都有日益年轻的趋势。

罗荣城认为,导致肿瘤越来越年轻的趋势跟很多因素有关。

从外部环境来说,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剧烈的社会竞争,绝大部分人都处于比较高压的工作环境。年轻人学习和成才的压力很大,精神上的过高压力会对机体的内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罗荣城强调,高度的压力持续时间长,会削弱肌体的细胞免疫能力,而细胞免疫能力下降又和肿瘤密切相关。同时,外部环境的改变还包括环境污染等。

与此同时,中青年人的不良生活方式也提升肿瘤风险。不良生活方式包括不良饮食、抽烟、酗酒、熬夜等。例如大肠癌和食物当中饱和脂肪酸的量有关系,宫颈癌跟不洁性行为有关,肺癌跟抽烟相关。值得警惕的是,目前年轻人抽烟喝酒、加班熬夜的情况很普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癌症 人造 肿瘤 癌症治疗 癌症患者 罗荣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