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提醒:癌症半年内复发转移率高达69%

2011年05月04日 11:3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学敏 陈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生活环境、饮食结构等的改变,癌症已日益成为一种多发病、常见病,且年轻化的趋势进一步凸现,愈来愈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专家指出,癌症康复期,由于患者体质变弱等多种原因,诱发癌症复发和转移的几率很高,这也是造成大部分患者难以存活的重要原因,掌握癌症复发的各种症状,对尽早发现及时治疗有很大好处。

“肿瘤转移是指恶性肿瘤细胞从原发瘤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这种在新的部位所形成的肿瘤,叫做转移癌或继发癌。恶性肿瘤的这种特性,被称之为‘扩散’。”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陈继跃解析,肿瘤的复发与转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者的共同点是:复发癌与转移癌的发生(病理类型)都与原发癌相同。不同的是癌的复发是指癌在原来发生部位上生长,癌的转移是指通过多种途径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复发是局部的,转移是全身性的。

陈继跃表示,中医认为肿瘤的复发和转移,主要与患者机体内环境的改变、出现内虚即脏腑功能减退、阴阳气血失调、机体的抗病能力下降等有关。恶性肿瘤主要通过淋巴道、血行等方式转移。大多数恶性肿瘤患者经手术、放化疗治疗后五年内复发,半年内的复发转移率高达69%。也就是说肿瘤治疗半年内,尤其是前三个月是肿瘤转移复发的“高危关键期”。“因此,定期复诊是终身性的,不能麻痹大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癌症 复发 转移 病理类型 转移率 征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