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提示:淋巴结肿块发展快警惕是肿瘤

2011年05月11日 10:42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常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5岁的小齐是名初中生,半年多前洗澡的时候他发现自己腹股沟的淋巴结有一个小肿块,刚告诉父母,父母就慌了神:“肿块会不会是肿瘤啊?”小齐妈妈带着他来到一家中医院,医生为他诊脉后,又看他脸上还长有青春痘,就认定这是“上火了”,为他开了一些活血散淤并清热去火的药,可是吃了半个月,小齐的肿块也没有消失。小齐妈妈又带他来到另外一家医院,医生给出的结论却不同,认为这个肿块有可能是肿瘤,需要做个穿刺活检来确诊。“穿刺毕竟有创伤,会不会影响孩子?真有这个必要吗?”小齐妈妈既担心,又不想孩子受罪做检查,最后她给大河健康报打来了求助电话。

记者联系到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成淑凤,并将具体的情况告诉了她。成淑凤认为,像这样的情况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慢性炎症引起的淋巴结肿块,另一种就是肿瘤。但像小齐这样半年多肿块没有什么变化,也没有其他症状,是炎症的可能性比较大。

她提醒家长要密切观察肿块的情况,如果是淋巴结的炎症,可能肿块只有花生米大小,而且按压会疼痛,中医所谓的“上火”,就是炎症,有疼痛、有青春痘,这些都可能是炎症的表现;但如果肿块发展比较快,长到核桃大小的话,就有可能是肿瘤了。如果肿块长得比较快,最好做穿刺活检来确诊,求个放心。她还提到,做个穿刺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会有任何影响,家长不需要有顾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肿块 淋巴结 炎症 小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