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常服扑热息痛 存患血癌风险

2011年05月11日 15:1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敬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从婴儿食用或致过敏和哮喘,到太伤肝,进而危及生命,一向畅销的消炎解热镇痛药扑热息痛(Paracetamol )再被爆出问题,可能让人患上血癌等癌症。

英国《每日邮报》今晨报道称,研究人员表示,常吃扑热息痛增加了患血癌的风险。

报道指出,扑热息痛中含有一种叫醋氨酚的化学成分。在一些吃扑热息痛的人当中,已经患有癌症,而该成分可能就和此有关。

报道称,这一发现会让美国以及全世界的上百万人害怕,因为人们平时治小病吃这种药时往往都是不假思索的。

此次研究是由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进行的。科学家们对美国6.5万年纪稍大的人进行了信息收集和追踪。研究中,科学家们询问这些人在过去10年吃止痛药的情况以及是否患有癌症。

研究表明,吃这种药平均超过6年的577人患有癌症。所得的癌症包括淋巴瘤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此外,平时扑热息痛用量比较大的受访人中,患癌症的人数占到9%。

进行该研究的科学家表示,年龄超过50岁的受访者,10年内患一种癌症的风险约1%。而如果每周服用扑热息痛超过4次,服用时间超过4年,患癌的风险将上升到2%。

扑热息痛,即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常用的退热和止痛药物,常用于发烧、头痛和其他轻微疼痛。它是许多感冒药和止痛药的主要成分,如百服宁、必理通、泰诺等。

报道称,销售泰诺等药品的强生公司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背景新闻

屡遭质疑 美国将限制销售

去年12月,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研究显示,婴儿服用扑热息痛,可能导致他们日后患上过敏症和哮喘。

报道援引该报告的提出者惠灵顿奥塔哥大学教授克兰的话说,研究发现那些在15个月大之前就服用扑热息痛的婴儿跟没有服用的孩子相比,在6岁时出现过敏症状的可能性高出两倍,出现哮喘症的可能高出一倍。

今年1月,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称,过量服用含有扑热息痛成分的药品可能伤肝,进而危及生命,近年来已导致上千人死亡。FDA将限制这一成分在泰诺等药中的含量。

FDA称,目前已经要求制药商对含有扑热息痛成分的药物产品进行限制,每片或一个胶囊的扑热息痛含量不得超过325毫克。此外,FDA要求制药商更改含有扑热息痛药物的标签,添加可能造成严重肝损伤的警告提示。

FDA表示,在美国与扑热息痛相关的肝损伤病例中,由于过量服用含此成分的处方药导致的,就占了一半。其中,最终造成多人肝移植或死亡。FDA称,未来三年,美国将对扑热息痛含量过高的药物产品进行处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扑热息痛 血癌 过敏 哮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