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警:吸烟已成癌症的第一诱因

2011年05月19日 08:11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吸烟已成癌症病发的第一诱因,而饮酒者患癌比例是常人的两倍以上。”昨天,由广州市科信局、广州市科普办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院士大讲堂在广东科学馆举行,在首场“健康与养生”讲堂上,80岁的姚开泰院士告诉大家,根据科学评估,人的正常寿命是120岁,但目前能活到120岁的屈指可数。原因众多,但烟酒之害亦是重要因素。

姚开泰院士介绍,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癌症发病在我国持续增长,近年增势尤猛,发病率年均上升3%,每4至5名死者就有1人死于癌症。癌症已成一些省市城乡居民的首位死因,而且处于最佳劳动状态的20岁至60岁癌症患者明显增多,年轻化趋势明显。

另有调查表明,我国吸烟人口占世界烟民总数的1/3,15岁以上男性吸烟率高达近70%。学生烟民近年来快速增加,调查显示,有22.5%的中小学生尝试过吸烟,有75%的16岁以上高中生、大学生吸烟,初始吸烟平均年龄仅10.7岁,比1984年显著降低。

“癌症发病与人群吸烟状况变化趋势一致,这绝非巧合。”姚开泰介绍,烟草点燃后会散发出40多种已知致癌物质,通过“海、空”两路危害人体,被呼吸道吸收进入血液可谓“水路”,直接作用于呼吸道及消化系统可谓“空路”。大量研究显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危险要高7至11倍,肺癌、喉癌、咽癌、口腔癌、食管癌等超过1/3癌症的发生与吸烟密切相关。

姚院士介绍,很多人不知道饮酒会增加患癌症的概率。事实上,饮酒者患癌比例是常人的两倍以上。研究显示,饮酒与食道癌、肝癌、肠癌、乳腺癌有关。他说,酒类对人体的气管与胃有一定的灼蚀,能引起黏膜组织增生的病变,久之则易发展成癌。

“饮酒不是患病的直接原因,但饮酒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还能抑制免疫系统功能。”姚开泰院士称,“长期大量饮烈性酒可以诱发气管癌、肝癌、口腔癌、乳腺癌、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吸烟 癌症 诱因 姚开泰 患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