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乳腺囊肿不能“一切了之”(组图)

2011年05月29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Gettyimages供图

乳腺囊肿不能“一切了之”(资料图)

●乳腺囊肿是常见的乳腺疾病,多发生于中年妇女,内分泌失调者易患本病

●并非所有囊肿都需要切除,单纯非复发性囊肿和较大且触诊明显的囊肿,以及较大囊肿(>1.5cm)但触诊不明显的,都无需切除

李女士今年41岁,但乳腺囊肿病史已有10年。在10年间,她的乳腺囊肿接受了两次切除术,但每次切除后新的囊肿又会再次出现,“这样一直切下去可怎么办?”李女士苦不堪言,不愿再做切除手术。

实际上,并非乳腺一出现囊肿就要手术切除。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林毅说,囊肿具有多发性和易复发的特点,反复地手术徒增不必要的身体创伤和经济、心理负担。很多情况下,针刺吸液法已经可以代替传统的手术切除,不过还是有些特殊情况的乳腺囊肿需要动刀子切除。至于哪些情况需要切除哪些不需要,林毅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文/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宋莉萍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教授 林毅

病例

10年病史,乳腺囊肿切了又长

李女士今年41岁,乳腺囊肿病史已有10年之久。2002年7月,李女士做了左侧乳腺囊肿切除术,谁知道乳腺囊肿切除后再度复发,半年后右侧又出现两个。于是,在2003年2月份李女士只好又做了右边乳腺囊肿的切除术。然而乳腺囊肿还是复发了,3个月后她的左边乳房再次出现两个囊肿。李女士已经不想再做手术,她觉得囊肿比较小,于是没再治疗。

但近年来李女士的囊肿却加速成长,而且还有乳头溢液,伴有双乳明显胀痛,她2009年再去医院检查,彩超提示“双乳多发囊肿,最大约3.7X2.5cm,最小0.3X0.5cm”。李女士异常苦恼,不愿再做手术,她找到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就诊时第一句话就说:“医生,您说我该怎么样才能控制乳腺囊肿?这样反复切下去,我真的受不了了!”

医院检查发现,李女士的双乳可触及数个圆形光滑活动性肿物,发现4条放射状陈旧性瘢痕。医生没有为她切除囊肿,而是采用了针刺吸液,抽出16毫升淡黄色液体,送细胞学检查未见癌细胞。同时给予中医药辨证治疗,1周后李女士复诊时双乳肿物消失,双乳胀痛明显缓解。接受中医药辨证治疗3个月,至今未见囊肿复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乳腺囊 囊肿 李女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